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谋百姓福祉 建美丽乡村

http://www.youth.cn 2018-02-09 11:00:00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九大为我们在新时代擘画出美丽中国的新蓝图,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对美丽乡村的期待是众望所归,万人所盼。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为走好美丽中国每一步,实现美丽社会这个伟大工程,提供了具体的“施工图”。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此次行动方案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开展厕所粪污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村容村貌、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完善建设和管护机制六大重点任务,明确了各方责任,凝聚了社会力量。

  农村基层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作为贯彻落实此项任务的关键一环,需要做到:

  要坚定理想、不忘初心。我们要树立鸿鹄之志,勤勉工作、奋勇争先,用行动彰显人生价值。党和国家对我们寄予厚望,为我们的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就需要我们志存高远,不忘初心,立志为国为民,把乡村振兴梦扛在肩上。

  要担当作为,勇于创新。唯有知责、明责、尽责,方能不负重托,完成时代赋予的任务。要做打通整治环境“最后一公里”的先行者,强化政策宣传,提高村民环境卫生意识,增强其参与环境整治的自觉性、主动性。特别是要抓住主要矛盾,细化工作措施,要在垃圾治理上下绣花功夫,做到定点、分类;在污水治理上下绣花功夫,做到明确排水方式,确定排水方向,不污染环境;要保护乡情美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结合实际制定长效机制,确保美丽宜居环境保持度和长久性,为高效的工作运行提供保障,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目标有序如期实现,为农村环境水平整体提升做新贡献。

  要牢记使命,艰苦奋斗。任何壮美蓝图、任何美好理想,都不会是天上掉下的馅饼,都需要付出艰辛努力。进入新时代,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完成乡村环境整治,实现乡村振兴需要我们基层青年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工作,更要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生在最好的年代,有所作为方能不负最好时光。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用行动擦亮奋斗的名片,才不枉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鸡街乡菜白村大学生村官 左绍常

编辑:张小舵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