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破除小农思想 实现发展共赢

发稿时间:2018-02-11 11:1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今年已是改革开放40周年,人民群众的眼界都随着改革变得更加开阔,思想更加开放,但是,在基层工作一年多,接触了很多百姓,深感小农思想依然存在并影响深远。

  现在农村有很多农户通过外出务工,回来之后建起了小别墅,买了车,生活富足略有结余,这样的家庭有很多,但他们大多满足于现状,小富即安,不思奋斗,他们的目标就是生活安逸。这样的思想,使得他们回来以后不再追求发展,对农业、当地发展都不上心,即使有好的资源、好的技术、好的条件也无法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虽然这样的追求没有什么过错,但于社会发展、农村兴起却无什么益处。伟大中国梦的实现,需要的是有志之士,需要的是每一位生活在华夏土地上的百姓的共同奋斗。

  小农思想的另一个方面还表现在不愿担当,就比如在村里开展一项活动或者商量事情等,小农思想的人就本着自己的利益不受损,其他人不管合适不合适,都不关自己的事。或者说对于不合理的事情,或者是村子的发展,并不关自己的事,不愿出头,不愿担当。这样,对整个村的发展,对村里的事务都没有什么益处,反而会带来不好的后果。

  所以现在,我们依然需要解放思想,并加强教育宣传与引导,不安于现状,正确看待满足感,培养大局意识,而不是小富即安。同时,培养村民对农村发展的担当意识,破除小农思想,促当地发展。

  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庙街镇营盘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沈玉秀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