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引领乡村振兴 迈向党建新时代

发稿时间:2018-02-12 08:3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食者生民之原,天下治乱,国家废兴存亡之本也。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三农”问题不仅关系国民素质、经济发展,还关系社会稳定、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三农”问题更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全面奔小康重点在农村,农民小康是全面小康的关键,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和补齐农业农村短腿短板的问题,对三农工作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提出振兴乡村战略这一新的目标要求。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我党最基层的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组织的细胞,是党的方针政策的执行者、贯彻者、宣传者,是党在农村中的战斗堡垒,是党领导农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支柱。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身先士卒,奋勇当先,进入党建新时代,更好的引领乡村建设。因此,在建设乡村现代化的新时期,乡村党建不可忽视。

  引领乡村振兴,提高基层党建创新力。思路一变天地宽,理念一转活力增。创新乡村治理体系,多方监督,注意德治和法治相结合。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创新,不是在形式上翻花样,在声势上做文章,而要把推广价值作为衡量创新水平的重要标志,要工作中注意尊重群众意愿,要认清自身条件,看准的事要一抓到底,有始有终搞创新,实事求是搞创新,不要像“狗熊掰棒子”,否则不仅会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还会让群众不理解、不接受、不支持,甚至引起不满,结果是累了干部,误了工作,苦了群众,给群众造成朝令夕改的负面印象,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

  引领乡村振兴,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加大基层小微权力惩处力度,严厉整治各个领域侵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要健全村务监督机制、推进基层民主管理、促进乡村治理法治化;要准确把握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定位,摆正与村党组织的关系,自觉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监督;要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确保村务工作公开透明、合法合规,维护村集体利益和广大村民利益。

  引领乡村振兴,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突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作用,以农民为本,把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工作重心下移,主动深入村组农户了解民情诉求,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切实转变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工作方法,引导文明乡风建设,孕育社会好风尚,实现乡村善治,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探索完善村级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村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拓展群众参与监督评价的渠道,确保基层党组织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村干部队伍的建设,选好用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做好大学生村官和选派“第一书记”工作,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让农村基层党建强起来。

  农,助天地以生衣食者。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对新的矛盾和问题,农村基层党建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将基层党建工作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有力抓手,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落实乡村振兴目标,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选调村官 李硕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