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新时代乡村振兴关键在党

发稿时间:2018-02-12 09:5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三农问题关乎国计民生,这是基于新时代我国实际的重要论断,今年的一号文件在众望所归中定格在了“乡村振兴”这一常说常新的话题中。党中央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布局、统筹规划,讲意义、定思路、定任务、定政策、提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蓝图指日可待。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处理好农村问题党更是要发挥好总领作用。

  党管农村是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政治优势,我党近百年的光辉历程离不开农村,执政的基础在农村,兴国的动力也在农村,依靠农民、为亿万农民谋幸福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管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城乡发展一体化,还是精准扶贫,农村改革取得新突破,农村社会焕发新气象,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达到新水平。振兴乡村是现实的呼唤,是建设现代化的要求,是新时代乡村发展的新动力。无数次实践充分表明,当前农村发展取得的成果得益于党中央的政策倾斜,得益于党对农村工作的狠抓稳打,党的领导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保证。

  筑牢基层党组织根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村基层党组织不是一般的社会组织,而是政治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得到贯彻落实的领导核心。基层党组织担负着上情下达的重要职责,党员靠基层组织去聚合,群众靠基层组织去引领,任务靠基层组织去实现。大政方针、工作部署,都要靠基层组织来宣传、贯彻,才能落到实处,收到实效。离开了基层党组织的实干,理想和蓝图就不可能变为现实。当前,应该清醒看到,面对新时代农村工作的任务和要求,党领导“三农”工作的体制机制、干部队伍、农村基层组织还不能很好适应。一些地方对党管农村重要性的认识淡漠了,党管农村工作的原则放松了、力度削弱了。要保证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这种状况必须改变。一个支部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基层组织和党员得力,就能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戴。反之,就会给党抹黑,让群众失望。

  完善党领导体制机制。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需要在深化农村改革、强化投入保障、强化规划引领上见真章。改革是乡村振兴的法宝,必须坚持解放思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藩篱,让农村资源要素活化起来,让广大农民积极性和创造性迸发出来,让全社会支农助农兴农力量汇聚起来。乡村振兴是需要真金白银投入的大战略,务必强化投入保障,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下决心改变支农项目支离破碎的现状,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不能片面追求速度,更不能刮风搞运动,要定思路、定任务,明确长远方向,搭建好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

  乡村振兴不是一句口号,让农村成为吸引城里人的地方,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在乡村振兴中真正实现“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

  山东省高青经济开发区樊家村村书记助理 万苏辉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