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咱村里的年轻人】世界那么大,我还是想回来

发稿时间:2018-02-23 10:1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世界那么大,有的人想去看看,而作为一名返乡的“逆行者”,任职1年多以来,我始终坚持“要当村官,先当村民”,积极融入农村这方热土,从打字录入到征地拆迁,从打扫卫生到抗台防汛,台风天里彻夜未眠,卫生整治的暴晒,平凡岗位上的酸甜苦辣,使我不断成长、成熟。

  结亲帮扶,以村为家暖人心。任职以来,协助支部积极整合各方资源,配合村两委积极发动台胞、乡贤、经济能人、企业结对帮扶,给予资金补助,提供工作岗位与技术支持;积极配合推进省级科技工业园区——高新技术园的建设,现已有多家企业进驻,拥有多个各级各类品牌,为村民致富带来了新途径,通过挂钩帮扶也为帮扶对象带来了就业的新岗位,有效解决了扶贫的困境;通过亮化“小灵通”支部品牌,逐步拓展“1+X”模式,形成“党支部+工作队+贫困户”、“党支部+致富能手+贫困户”、“党支部+企业+贫困户”等多样模式,加强党支部与社会力量、党员群众的双向联系。结亲帮扶,脱贫致富有了新途径,融入农村的同时,也拉近了与村民的关系。

  学思践悟,以干为本强身底。努力加强自身理论知识学习,2017年7月赴浙江嘉善县参加中组部、农业部大学生村官创业主题培训班,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在干事实践中,不断融入所知所学,积极配合镇、村两级开展“政企宣讲团走进水暖城”、“送政策进企业”、“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等系列活动,为企业激活人才活力。作为仑苍镇党建人才指导员,挂钩联系大泳村非公企业,积极协助企业人才申报高层次人才,及时宣传人才政策,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返乡创业,人才政策也让更多的人从中获益。在学习实践中,撸起袖子,不断夯实自身功底。

  点滴积累,以苦为乐建家园。在日常琐碎的工作中,积极协助做好家园清洁、农业普查、土地确权等工作,负责做好村务公开、“世纪之村”信息平台录入等文字综合工作,配合做好安全生产建设工作,参与安全生产专项行动、“三合一”危险住房检查、在建房屋安全防范工作,深入开展美丽大泳清洁行动,协助村两委深入各户、各店面筹措资金配齐垃圾车、垃圾桶,努力创建“美丽家园”。积极参与团委组织工作,积极参与仑苍镇数字团建、星级团支部、文明志愿者等活动,结合所学专业积极参与“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志愿活动、义务交通维护等活动,在点滴积累中,体味基层乐趣,构筑敬业奉献的“精神家园”。

  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仑苍镇大泳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杨志达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