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清正廉洁贵在行,两袖清风过佳节

发稿时间:2018-02-24 09:0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回家过年”的脚步,“常回家看看”的叮嘱,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最温馨的情愫,无论相隔多么遥远,无论时序怎样转换,春节总是牵动着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万家团圆、共享天伦、走亲访友、共祝美好。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春节也是考验作风的重要窗口。

  在春节之际,亲人朋友的聚会逐渐增多,少不了各种场合的“酒局”“饭局”,但对党员干部来说,良好的家风无疑是抵御腐败的重要防线。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远离贪欲之害,让清廉成为对家人和社会最好的馈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打折扣、不做变通,以行动作无声的号令、以身教作执行的榜样,诠释了改进作风的根本要求,为全党同志树立了标杆。

  “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一破,污秽尽来。”对领导干部来说,家风关系不仅是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更关系到党风、政风、国风。“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除了工作需要以外,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领导干部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做斗争,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个别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恪守规矩,在“小节”上却疏于防范,面对“答谢饭局” “送土特产”“置办年货”等形形色色糖衣炮弹的进攻,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认为这些无伤大雅, 其结果往往是“小节不慎,大节难保”,最终铸成大错、悔之晚矣。所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强调,思想的口子一旦打开,那就可能一泻千里。干部不论大小,都要努力做到慎独、慎初、慎微,“不以恶小而为之”。

  “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每名党员干部的初心无疑是纯洁高尚的,出发之时无疑是带着理想的。但经过一路奔波、一路熏染,“围猎”之中能否突围,物欲当前能否淡泊,没有独善其身的能力不行,没有拒腐永不沾的定力也不行。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如果党员干部能时刻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就决不会被奢靡之风击败。“各级党员干部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努力营造良好从政环境。”随着节日氛围日渐浓厚,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自觉筑牢防线,守住“底线”,切忌在“年关”留下“污点”。

  “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清廉一生之事,贪腐一念之间;搞一次特殊,就降低一份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片人心。“在改进作风问题上,我们不能退,也退不得,必须保持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廉洁奉公的做人原则与道德操守。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是党的优良传统。走访慰问、访贫问苦,老百姓欢迎的是干部务实前行、踏实做事、诚实相待。干部到基层不是去显摆、表演的,而是必须实实在在的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民生存在于每一件小事,亿万人的小事就是一件大事,而春节为群众办实事、排忧解难,是党员干部最大的政绩。“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只有扎根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真正地为民办实事、得民心。

  清正廉洁贵在行,两袖清风过佳节。在新的一年里,无论您身处哪个岗位,梦想都需要创造,幸福都需要奋斗!新时代的天地如此广阔,只需大步前行!

  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司法局 万贤慧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