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咱村里的年轻人】村官的小目标

http://www.youth.cn 2018-02-24 11:24:00 中国青年网

  2015年8月,经公开选拔,我成为了一名偏远贫困村的大学生村官。通过一年的工作走访,我发现村里的留守儿童、孤儿较多。这些孩子的爷爷奶奶只能为他们提供简单的生存需求,至于孩子在成长中的心理及行为变化,几乎无人关注。这些现实场景,让我有所感触。我暗下决心,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为至少100名留守儿童提供关爱服务,争取把我们村的留守儿童全部覆盖。

  说干就干,2016年7月27日,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我在李小村创办了大学生村官社工志愿服务站暨留守儿童暑期乐园,第一期对11名儿童进行了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其中三节室内活动(第一节你我相识、第二节防溺水、第三节防拐骗)。三节室内活动让来自不同自然村的孩子们,从陌生变得熟悉,从沉默变得开朗,不但交到了新朋友,而且学到了实用的安全知识,很受孩子们的欢迎。

  随后的两节室外活动,得到了家长的充分信任和支持,分别是留守儿童集体生日和亳州新貌游,孩子们踊跃参与。通过室外活动,开拓了孩子们的眼界,培养了孩子们艰苦奋斗的精神。谈到这两次活动的意义,我其实就是想让孩子们体验一下不同的生活,满足他们心里小小的好奇,尽管这样的活动只有短短半天,但对他们心理的影响可能是终生的。

  第一期活动顺利结束后,我收获了一大拨儿童和家长“粉丝”,这为以后的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假期过后,留守儿童暑假乐园虽然暂时结束,但是对他们的成长追踪不会结束,留守儿童、孤儿“伴你成长”计划会同时启动。就是对这些留守儿童,尤其是孤儿进行“一对一”的上门辅导。

  一年多过去了,贫困村如今摘了貌脱了贫,大变了模样。留守儿童暑期乐园和“伴你成长”计划也已分6批次,为近100名留守儿童提供了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我从中收获了很多感动。接下来,我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与留守儿童一起迈入“新时代”。完成自己预定的小目标。用关爱把我们村的留守儿童“管”起来,让他们有人关心、有人教育。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十河镇李小村大学生村官 陈克

编辑:张小舵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