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宪法宣传要“到位”还要“到味”

发稿时间:2018-03-09 15:5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3月7日,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审议、讨论宪法修正案草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所以对党和人民来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时隔14年,正在召开的两会,将迎来第五次宪法修改。这次宪法修改的意义重大而影响深远,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过去四次的宪法修改告诉我们,要保持持久生命力必须要与时俱进,只有不断地、及时地吸收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适应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才能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这一次宪法修改也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实一步,完全符合事业发展需要、顺应人民意愿,能够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我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深感当好基层一线普法员,学习宣传新修改的宪法,就是对党和国家最好的回报。

  基层群众常常觉得,宪法赋予你什么权力什么义务,和生活毫无关系,是否了解宪法的内容,也不影响工作,不明白宪法是什么也无所谓,这种思想在基层普遍存在着。就我的经验而谈,在基层普法,有难度。每年基层干部都要到村里宣传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等,结果几年过去了,问起来还说不知道。所以我觉得作为基层干部,宣传新修改宪法要“到位”还要“到味”,因地、因事的巧妙宣传。最近农村很热闹,有一件关系村民利益的大事正在进行,选举;最近国家也很热闹,关系千千万万人民利益的大事正在进行,两会。可以告诉村民,哪些人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村里谁是人大代表?怎么产生的?可以代表村民提出什么意见建议?现在召开的两会有哪些惠民政策?这样拉家常、通俗易懂的宣传,往往事半功倍,比照本宣科的效果要好的多,也更容易被村民接受。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宪法是一切法之源,要建立法治社会,学习宣传新修正的宪法,刻不容缓,更不能遗漏一个地方,尤其是偏远落后的农村,法制观念淡薄,基层干部要扛起宣传大旗,深入细致的为广大村民普法,让其知法、懂法、尊法、守法。人民出版社将要发行6个版本的宪法单行本,相信未来我们都能通过不同的渠道了解宪法,希望每个人都能成为普法者,做一名守法、护法的中国公民。

  陕西省绥德县枣林坪镇人民政府 王娜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