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油菜花开,天空蔚蓝

发稿时间:2018-03-12 09: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每天的忙碌让人觉得劳累却也充实。春风有些浮躁,吹的人睁不开眼睛,村委会院子落下的树叶和花瓣总是怎么都扫不干净。翻年过来,谁也逃不过不想工作的几天低效率。那天突然抬头,阳光已经很暖和,一望无际的蓝天似乎在告诉人们:春意渐浓。

  我特地在走村入户的时候带上了相机,想要采集春天的气息,因为每天工作的紧凑似乎让人忘记了春天走近的脚步。那天路过河边的农田,成片的油菜花随着微风拍打着花浪,沁人心脾的花香流淌在发尖眉梢,我深呼吸这醉人的花香,仿佛孩提时被母亲用温暖的双手轻抚,那一刻,竟然有了贪恋静谧的念头。

  我们总是行色匆匆,用紧张的节奏装点着碌碌无为的旧时光。我想人大抵都这样,不愿用片刻清闲来替换永远的奔波,老人们常说:生活,还是要忙点才会过得有滋味。

  脱贫攻坚工作又是一个新的开始,今年县里的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也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要不是全镇创文工作推进会在村里召开,我们还真没能察觉,两年来我们的县城已是天翻地覆的变化,新修的柏油路宽敞而又平坦,路灯总能让晚归的人们多一些内心的安全感。

  记得有位小组长曾说过:走在路上遇见农户只需要顺口一说,那他再上山就会在想用火和砍树的时候多考虑后果了。看着绿意渐渐爬上山头,村里的植被保护真的就在我们平日的细碎时光里越来越好。

  我想,许多事情就是这样,坚持着付出,或许它暂时不能有什么改变,但假以时日,它回馈给你的一定让你惊喜。我们常说着时间的残忍,却忘了在时间的悠扬沉淀里,周遭的一切人和事都在被打磨成越来越接近自己想要的样子。对于这个村子,终究我只会是一个过客,但只要我认真做好每一份工作,那每一段旅程都会成为幸福的开始,正如这阳春三月,油菜花开,天空蔚蓝。

  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博南镇龙盘社区大学生村官 马建能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