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只有贴近群众才是干好本职工作的开始

发稿时间:2018-03-12 09:1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政府工作人员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社会是实践的舞台,群众是实践的主体,人民群众的实际、人民群众的生活实践是国家政策得以实施的基本源泉。如果国家建设脱离实际、脱离生活、脱离群众,就必然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失去了本身的意义和价值。要树立实践的观点,从实际出发解决问题;要把工作视点对准生活;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把镜头对准基层。

  基层干部,是最底层的干部,与群众离得最近,但如何真正走进群众心里把党的利民惠民政策落实到为人民服务中去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基层时多次强调一句话:“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优良作风是党联系群众的强力粘合剂,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认真学习领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是观大势、明大局的集中体现,是验证群众在党员领导干部心中的地位,只有群众在党员干部心中有了分量,才能践行全党的宗旨意识,才有执政为民的思想基础。

  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基层干部要时刻记得让居民群众得实惠,在生活上对困难群众帮扶、关心,经常登门看望,积极协调解决家庭难题,与群众交朋友才能赢得信任。在工作中要时刻记得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经常性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才能得到群众真正的理解,与群众有真正的沟通,不断增强社区干部对广大居民群众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发展。

  大家都知道, 群众最反感有些干部“官职不大架子大”。作为基层干部,老百姓直接选出来的干部有什么资格摆架子,百姓选你出来就是为大家服务的,远离群众的结果就是自毁形象,被群众罢免。基层干部只有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才能拉近干部群众之间的距离,密切干群关系。对于群众,要时刻牢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首先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尊重群众,将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切实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才能真正赢得民心,获得拥护;其次在感情上要做到俯下身子问民情,迈开步子访民意,甩开膀子解民困,时刻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才能真正的与群众贴近。

  陕西省定边县砖井司法所 王警周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