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乡村振兴】大学生村官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引擎”

发稿时间:2018-03-13 09:4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山上野杜鹃与芦苇共舞,摇曳着曼妙的身姿,山间云雾涌动,蜜柚园与芭乐园相互交织,蠕虫似的茶园与不断变幻的云雾相映成趣,美不胜收,让人仿佛置身仙境。这就是我们的村,福建省平和县大溪镇大芹村。转眼间,我已来八个月了,在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了,村民笑容多了,收入也多了。算起来我们村于2017年底人均纯收入为13450元,村财收入超过10万元,村道上的水泥路多了宽了,新楼房也盖起来了,成功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幸福写在一个个大芹村人的脸上。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深入而全面的阐述。强调乡村振兴要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通过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和农村工作队等形式筑牢基层党组织。可见,大学生村官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简而言之,农村是大学生村官大有作为之处、机遇广深之所,应积极适应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趋势,深入推进此战略工作势在必行,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引擎”。

  潜心学习,描绘惊喜的“感叹号”。作为大学生村官的我们,刚出校门,必定对农村工作还未深入的了解;对于惠农政策也只是停留在报纸媒体上,还未领悟透彻;对于本村村情民意更是不清楚。所以,此时应先潜心学习、认真领会。向村主干、老党员学习,向每一位村民学习,向上级部门了解惠农政策。坚持下来,我们会收获别样的人生。

  倾听民意,化解陌生的“问号”。我们应该走访每一位村民,走近更要走进,面对面更要心贴心。了解家中情况如何,如脱贫群众是不是有“两不愁,三保障”,作为大学生村官的我们要倾听民意,深入到每一个村民家中去,让每一位村民都了解我们,都知道如何与我们联系,如何将困难和想法讲给我们听。坚持下来,我们会走进村民内心深处。

  扎实工作,诠释完美的“句号”。群众基础有了,政策也知如何了,那接下来就是扎实工作,深入推进党中央的“乡村振兴”的号召了,让政策惠及每一位村民;解决每一位村民所遇到的问题、难题;让每一位村民都能笑口颜开,把幸福写在脸上。坚持下来,我们会领略到真正的幸福。

  多措并举,演绎无穷的“省略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兼顾,科学推进。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的振兴,要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我们要结合各个村的特点,发展相应的模式。如我们村自然资源丰富、自然风光优美,适合发展旅游业、茶叶种植、各种农作物种植、粮酒业等,如能充分利用,肯定能发展起来,乃至蓄势腾飞。与此同时,我们不能激进,也不能不进,要循序渐进、科学把握。坚持下来,我们会发挥“引擎”最大功效。

  2018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是搭载着改革开放的中国巨轮劈波斩浪4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更是脱贫攻坚披荆斩棘重要之年。作为大学生村官的我们,应该也必须扛起乡村振兴的重任,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使命感;发挥“引擎”作用,助力乡村振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农民富起来、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行动起来吧,让我们一起奏响乡村振兴的幸福之歌!

  福建省平和县大溪镇大芹村大学生村官 吴仕龙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