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三人行,必有我师

发稿时间:2018-03-16 10:0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2016年9月我正式成为一名村官,起初由于业务不熟悉、村情不了解,我与扶贫接触的不是很多。2017年的3月份我才开始与扶贫工作密切联系,也与我们村的挂钩单位、帮扶人员有了频繁接触,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许多。但使我收益颇多的是我们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李世辉,我们亲切地称他为李师。

  一开始,他仅仅是我们村的挂钩帮扶人,我对他的印象并不深刻,觉得这个人话很少。后面由于工作需要,增派他为我们村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刚刚接触时觉得他有点儿古板,一根筋,心想我们之间的代沟肯定不会只是一点点。但在后面的接触中,我对他有了新的认识——助人为乐、工作认真、做事负责、为人幽默。

  记得有一次,我们村在星期五召开了新一轮的贫情分析会议,大家打算在下周一的时候,对开会的会议记录进行补充完善。周六中午我由于要回家看外婆,就顺路进去了一趟村委会,除了看到值班干部之外,我还看到了李师。我十分好奇地问他:“李师,你今天怎么来村上了?”他说:“反正家里没什么事,我就想着来把会议记录补齐了,万一后面又有其他什么事情呢。”于是,我也加入进来,开始补我那个小组的会议记录。我被分到的是小组,所以没多久就把会议记录写好了。记得当时我拿出手机看了一眼,大概5点左右,我说:“李师,要不你拿回去写吧,周一上班的时候再交给我就可以了。”他回道:“不怕,我再写一会儿,写好了再回去,你先回家吧。”我想了想,副主任也还在村上,就走了。

  晚上7点左右,天已经全黑了,我打算回家,看到村委会的灯还亮着,于是我的好奇心又促使我走进了村委会,结果发现李师还在写会议记录。那一刻他的形象在我心里瞬间高大了许多。我心里忽然就想到了我们学校的校训精神:忠诚、责任、奉献。一直以来,李师工作认真负责,遇到来办事的群众总能够热心接待,我们手里有事情需要帮忙时他也会及时帮助我们,受到我们村里的一致好评,大家都说:“李师干工作踏实认真,比其他帮扶人都好呢!”

  不仅如此,他们的挂钩人来村委会要资料时,第一句话准是问:“李师呢?”一有工作布置下来,他的电话就响个不停。这足以证明,他们单位上的人对李师的认可。还有一次,挂钩帮扶人下村上来整理档案,和姐忽然说:“哎,我的这张表是谁帮我完善的?我记得我当时只写到9月份,小刘,是你吗?”我拿过来一看,这不是李师的字迹嘛。他总是默默帮大家做事,无论下午多晚回家,他都从不抱怨。

  记的,我当初来当村官之前,就立志要沉下心态,俯下身姿,服务群众。可是慢慢的我有了些许懈怠,好在及时受到了李师的启发。农村工作虽事无巨细,烦杂琐碎,但需要我们保持好对事负责、对人真诚的那一份初心。同时,向身边的人学习他们的优点和长处。

  成长的路上,有人教你坚强,有人教你责任,有人教你自信,有人教你善良……每个人都是我们的老师。

  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沙龙镇白石岩村委会 刘静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