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用改革为乡村振兴插上梦的翅膀

发稿时间:2018-03-17 13:2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绘就了“三农”事业新征程的宏伟蓝图。然而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需要进一步强化改革手段和措施,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农村要素活力,为乡村振兴插上梦的翅膀。

  用改革创新推进产业兴旺、人民富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围绕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优化农业资源配置,增强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使供给更加契合市场需求,更有利于资源优势发挥和生态环境保护,形成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供给体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同时,要以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结构调整为重点,着力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业态,扶持新主体,拓宽新渠道,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其次要发展“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突出特色优势,培育出具有国内和国际竞争力的农业产业。

  用改革创新推进农业人才队伍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一懂二爱”内涵丰富,指向准确,既要求我们的干部队伍具有专业素养,也要求广大从事农业、参与农业的普通农户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要有职业情怀。因此,既要以考核机制改革激发工匠精神,使广大基层工作人员能够沉下心来扎根农村,扑下身子研究农业,不辞辛苦,一心一意为基层事业贡献力量,又要以激励机制改革激发精英意识,使其常怀敢闯敢试的拼劲、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在挑战面前不退缩,抓机遇,显本领,以先富拉动后富,实现共同富裕。还要大力弘扬勇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不断追求创新,追求卓越,永不满足,实现完美。通过培育一支强有力且忠诚有担当的“三农”工作队伍,为乡村改革振兴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用改革创新推进作风转变,提高工作效能。推进乡村振兴,既要正视成绩,更应看到不足,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继续发扬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持之以恒地抓好农业农村工作,立足基层发展实际,以农村发展、农民需求为导向,切实解决好农村基层发展碰到的实际问题。尤其是要着重改进农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农村基层治理、农村环境治理、民生水利工程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坚持把农业农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始终摆在议事日程,落实责任、落实经费、落实人员、落实纪律,以“严”和“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齐心协力推动农村基层各项事业加快发展。

  梦想有多长,道路就有多宽。做好农村工作,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实现乡村振兴,意义重大。要做好这项事关全局的工作,开创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新局面,更需要找准着力点,科学把握改革创新发展路径。以改革促发展,向改革要动力,让改革为乡村振兴插上梦的翅膀。

  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杨家村村主任助理 宋明朴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