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加减乘除四字诀打开乡村振兴新局面

http://www.youth.cn 2018-03-20 10:50:00 中国青年网

  既要固本培元,也要开拓创新,特别是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立足乡村如何落实,在金乡县羊山镇,利用四字诀,减去脏乱差,除去弱班子,加元素助兴旺,乘动能创富裕,发挥革命革新、敬始如终的精神,打开了乡村振兴新局面。

  立足资源优势,加上二三产助力产业兴旺。金乡县是省政府确定的六个棉花产业化试点县之一,羊山镇作为种棉大镇之一常年种植面积在3万亩以上。该镇美丽乡村公建与民营投资运营结合创立了金乡县棉嫂科技有限公司,采用线上网店和线下消费相结合打造金乡农业“棉嫂”品牌,其线下棉嫂O2O体验店以棉文化为主题规划建设了小型田园综合体——棉庄,被授予金乡县巾帼创业双百计划实施基地,成立棉嫂合作社,争取帮助一百名妇女,每天通过花朵制作、花束创意包装增加一百元收入。棉庄开发出了婴儿家纺、手工纺棉、棉工艺品、棉之花等系列产品,线上天猫旗舰店、微店运营畅通了网店销售渠道,走出一条棉花产业转型创新的路子。此外该镇重点培植推广设施农业,以高洼农场、正裕蔬菜农业示范园为亮点,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扩大无土栽培和有机蔬菜种植规模,打造了优质品牌农业基地,实施农业提质增效工程。

  环境整治提升,减去脏乱差打造宜居生态。乡村振兴的关键,目前已用“生态宜居”替代“村容整洁”,羊山镇立标准、出方案、重验收、长效推进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建设。制定并下发《羊山镇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监管考核奖惩办法》,落实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主体责任制,掀起全面整治热潮,出动挖掘机、垃圾运送车200多辆次,完成垃圾清运1800余吨。建立日常督导、月检查、季通报相结合的督查考核机制,截止目前全部村庄已合格验收,验收组定期组织环境卫生回头看,确保全镇卫生长效保持。该镇一方面全力完成宜居村庄通过验收,另一方面探索政企合作共建,通过PPP模式,坐落于羊山镇的金乡县双百工程项目盛运环保生物质发电将在2018年建成投产,逐步实现污水、垃圾收集处理基本覆盖,转化为实际的生态效益。

  推进改革创新,乘以新动能创造富裕生活。2017年羊山镇以4个村庄为试点,初步探索出省级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方案经验,通过坑塘治理、清河行动完成的复垦土地,将统一用来发展高效林业,把羊山运河、吴河河堤承包权全部收回,通过统一规划,新建240亩规模化林业观光基地,面向社会公开发包,保障绿化成果,落实兴林富民行动,为村集体经济创收再添新元素。

  构建治理网络,除去弱班子培植根基力量。基层组织强,奋斗有力量,乡村振兴必须抓好一支队伍,完成新一届村两委选举换届正是构建乡村振兴队伍的第一步,该镇在村两委换届期间对全部基层党组织全面调研,倾听民意,坚决将懒政不为、敷衍不干、违法不尊的村干部成员剔除在外,充分发挥导向作用,吸收了农村创业致富能手、复员转业军人、知识青年等近百人充实到基层党组织中来,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依靠他们抓队伍建设,让党员冲锋陷阵,为群众带头示范,实行党组织成员重点任务承包、党员划片定岗等村居建设治理新模式,配合“七五”普法,构建法治平安乡村,落实村规民约,引流道德滋养活水,民生项目群众参与,健全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羊山镇选调大学生村官 杨曼曼

编辑:张小舵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