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村官生活“苦”与“甜”

发稿时间:2018-03-26 11:0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剑川三月的早晨还带着一丝寒意,金龙河沿岸的柳树仿佛一夕之间吐出了新芽,阳春三月,春意盎然,新的一年悄然到来,而我作为大学生村官来到金星村也已经一年有余,回首一看,自己在这一年多的村官生活里收获良多。

  2016年9月,我开始了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独自生活。离开父母,离开家,租房、置办家具,一个人两点一线,生活充满柴米油盐锅碗瓢盆的琐碎,加上不会讲白族话,导致语言沟通上的困难以及工作上农业普查、团建党建、扶贫社保、各类信息采集、文件归档,各种繁琐枯燥的事情,让刚刚迈入工作岗位的我感到无措迷茫,在原本安逸的生活里尝到了“苦”。

  让我在迷茫期有面对困难勇气的,是生活给的一点“甜”。一天早上,我在村委会门口扫地,一个奶奶走过来拉着我的手,跟我说着白族话,说着说着,见我听不懂,又用不流利的汉话跟我说,工作不要怕难,要舍得吃苦,她家就在村委会斜对面,要是一个人想家了就去找她,去家里吃饭,一边说还一边塞给我两个苹果,我拿着两个苹果,觉得眼眶热热的,心里暖暖的,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坚持住,努力工作,多听、多看、多学。

  现在想来,当时经历的“苦”,都成为了一番别有滋味的“甜”,在爸爸妈妈的电话指导里,组装家具,炒菜做饭变得不再困难;在村干部的悉心教导下,工作也逐渐上手,能听懂白族话里一些基础的词汇,也终于算是成长为一个能够渐渐独当一面的村官。

  工作初期的我总觉得生活看似马上就要开始了,但是总有些障碍阻挡着。有些事得先解决,有些工作还有待完成,然后生活才会开始。最后我终于明白,正是这些琐碎的障碍构成了我们的生活,迎难而上,坚持住,生活的苦,教给我们成长,生活也一定会有甜,带给我们惊喜。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金华镇金星村大学生村官 朱燕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