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学做杨汉军 精神永不枯

发稿时间:2018-04-03 10:4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有人说,人的一生一定要经历一番风雨,可风雨总是无情,风雨中带走了组工干部杨汉军,他的这一生,活得敞亮,活得令人敬佩。身虽已逝去,名却流传青史,回顾杨汉军的一生,“脚踏实地、执着奉公、眼光独特”是他的标签,也是他留给党和人民最宝贵的财富。

  学做杨汉军一样脚踏实地的实干型共产党员,“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群众的事都是大事,群众的利益要坚决维护,绝不会谋一己之私、贪一时之利。与其费尽心机的讨巧,不如脚踏实地的做一名实干型人才,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的疾苦,竭尽所能为百姓谋福利。这是时代使命,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当前,武汉市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期,所谓“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要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干部真抓实干,脚踏实地,杨汉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武汉市委组织部的精准扶贫所帮扶的村是毛冲村,杨汉军包扶的是一位年近半百的老人郭桂荣,在一次走访告辞时他对郭桂荣说,“就把我当成您的儿子”。他实实在在走入到贫困户的家里,去实地调研,解决实际问题。对程居岗湾门口的水塘亦是如此,他实地观察,记下群众的每一个意见,然后着力去改变。这是一位为人民真服务的干部,在“服务人民”这条路上,他走得又稳又实。

  学做杨汉军一样廉洁奉公的服务型基层工作者,我们国家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应该和群众同甘苦,共命运。如果图享受,怕艰苦,甚至走后门,搞特殊化,那是会引起群众公愤的。杨汉军不怕艰苦,他怕的是群众过不上好日子。在入户的走访中,他从不嫌弃村民家的居住情况,凳子上有灰尘,他也是毫不在意的坐下去。他始终认为,要和人民一条心,就要去亲身体验人民的生活条件。用彼之辛苦,来感受我之存在。“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许是深谙此类道理,杨汉军从来都是实实在在的为人民干事的廉洁干部。有时候他会想,人存在的意义是什么?但投身在群众的事业中,他仿佛顿悟了,原来他存在的意义就是做一名廉洁奉公的好干部,人民爱戴的好公仆。

  学做杨汉军那样眼光独到的策略型组工干部,“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他认为,改革攻坚、赶超发展,重点在于发展一批“狮子型”干部。所谓狮子型干部,就是敢闯敢练、忠诚不二、思路开阔,有很强的的责任心与服务心的人。这个社会最不缺的就是人,最缺的就是人才。如何成为一个国家需要的栋梁,杨汉军为广大群众做了表率。栋梁不是嘴上说出来的,而是脚踏实地做出来的。在一步步的脚印中,凝结出无数的光华,闪闪耀人眼。他是有策略的,治国在于用人,用人在于选人。

  杨汉军倒在了他工作的路上,他甚至没有好好和家人相聚道别。人的一生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如何才能把握住时间,活出生命的高度呢?杨汉军用他的一生作了解答。我们要脚踏实地,继而去仰望星空。祖国的建设到了关键时期,我们又怎么能够拖国家的后腿。既深深之慨叹兮,又应无所畏惧之前进兮,生生如此。

  陕西省榆林市市委组织部 霍琴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