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青春

发稿时间:2018-04-04 09:0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青春如朝日,为奋斗以人生。一年的基层工作里,想过放弃、有过绝望,却依然感悟我的村官路……

  2017年10月,在建始县店子坪村级干部培训班上,州、市委领导要求我们当代大学生村官要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我当时就在想,像我们这种二高山的村里,村委会白天热热闹闹、夜里却空无一人,读书时候怎么都不够用的记忆力,这时候显得特别好,各种悬疑故事在脑海里面轮番上演,这样的条件下,我们该如何待住并且干好呢?

  有脚阳春,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村里的文书工作,是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参谋助手,也是老百姓的服务员和代言人。我们保水溪村的文书办公点是设在便民服务大厅的,所有村民来访第一件事情就是找文书咨询政策、代填表格等。记得有一次,一位年过花甲的老奶奶来村里询问救助的相关政策,经过详细询问具体情况后,我发现老奶奶是可以享受临时救助政策的,但临时救助的申请需要本人提交申请书,老奶奶不识字,我便拿起笔,由老奶奶口述,为她代写了申请书,又做好了救助申请资料等。经过层层审查,老奶奶最终享受到了她应享受的政策。我想如果我们没有当好这个“代言人”,或许老奶奶就无法正常享受这些政策,或许就会让群众对党和政府有误解。

  所以,做好群众代言人,不仅需要我们对各项政策了如指掌,更需要我们常怀“为人民服务”的热忱之心,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尽职尽责,切实有效发挥基层百姓代言人的作用。

  尽职尽责,做好美丽乡村的宣传人

  新塘乡保水溪村作为2017年全乡整村出列村,扶贫攻坚任务重,期间涌现出了一大批脱贫先锋和爱心企业,这都是值得宣扬的。但是由于村里大部分干部都属于实干类,不太注重这方面,所以毫无疑问,我们大学生村官就应担此重任,把村里值得宣传的事情报道出去。跪行不负脱贫志的“土家硬汉”付先齐、十佳脱贫标兵候选人“独臂撑起幸福天”的唐玉林等,当他们的先进事迹出现在硒都网、恩施日报等媒体的时候,群众们反响强烈,纷纷表示要像他们学习,特别是乡里的年轻人,看到付先齐的事迹后,无一不感叹:61岁的双腿残疾老人都可以不等不靠不要,我们年轻人就更应该做到扛得住打击、受得了磨难。在宣传之初,我也在想仅凭我一人之力,这些小范围的宣传报道,到底有没有作用,会不会影响群众对党委政府的看法,会不会让他们感受到人间正能量。直到保水溪村收到一封残疾老人的感谢信,直到看到宣传报道下方充满正能量的评论,我才明白“九层之台始于累土”的道理,我才知道宣传报道的重要性。

  我们大学生村官都是大学本科出身,知识文化水平相对较高,所以我们不仅仅承载着写宣传报道的义务,还应该针对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对一些政策理解不深、消化困难等问题,结合农村实际,采取举例说明、案例分析等方式,把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科技知识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身边的党员干部们传递,让他们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