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查问题、摆差距、明方向

发稿时间:2018-04-12 09:4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查问题、摆差距、明方向

  --大学生村官在党建工作中的存在的问题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职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大学生村官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为大学生村官开展工作创造了一定的外部条件,使得绝大多数大学生村官都能切实发挥好强化农村党建的作用。尽管如此,在大学生村官的现实工作中,还是暴露出一些问题,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结合自身谈一谈自己的想法。

  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存在三种消极心理。 一是畏难心理。在党建工作方面,在与支部农村党员打交道的问题上,容易产生畏难心理,在没做好充分准备的前提下就产生犯难情绪,有畏首畏尾表现,常有不知工作从何入手的情况发生;二是逃避心理。大学生村官在基层第一线,工作繁杂,有时候会产生不愿意干,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理,逃避问题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不敢担当,这对于我们这些服务基层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三是抵触心理。接到上级党委的任务会产生头疼情绪,存在还没有开始任务,便打了退堂鼓的情形,尤其在写材料的问题上,不善于搜集事实材料,抛开真实业绩数据,撰写空洞材料,走在闭门造车的悬崖上。

  (二)日常学习不够扎实。我们是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的主要力量,但是我们许多大学生村官对基层党务制度学习不到位,对政策和自身工作一知半解,对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精神学习不够。在扶贫工作方面,对扶贫政策知晓度不够、一些惠民政策理解不到位的情况。这些情况阻碍了基层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缺乏进取精神。表现为没有干大事、办实事的想法和精神,特别是在与群众沟通交流的过程中,容易产生发文件多抓落实少,甘当政策的“传声筒”和文件的“二传手”的情形,不能真正融入到农村。

  努力的方向

  (一)克服消极心理。一是在支部工作管理中与农村党员打交道时,充分调动农村党员的积极性和热情度,充分考虑他们的心理,排除自己的困惑,平时多注意与他们沟通,达成思想上的一致,工作上的认同。通过虚心学习请教,捋顺工作思路,抓住入手源头,开展好各项工作;二是干好我们的基层党务工作,一定要做到“五个一”,即脸皮一定要厚、心肠一定要热、联系一定要密、服务一定要实、效果一定要好;三是在写材料的问题上,要多找自身原因,每一个材料数据,都要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不是我们闭门造车就能得来的,我们说“干一行爱一行”,这些消极的心理,必须要消除掉。

  (二)强化学习。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实际而又复杂的工作,对我们的要求应该更高,在计算机应用、公文写作方面,一定要过硬,要成为综合型党务人才。在日常实际工作中,应注意多积累业务上遇到的难题,总结经验不足,填补业务漏洞,认真学习《党支部书记手册》和《基层党务工作指导手册》,提高业务熟练度,让各项制度业务在心中落地生根。

  (三)摆正自身位置。要有一个立足岗位实际不断成长的心理,要善于在实践中总结和学习,如在开展支部工作时,要讲求与新老党员沟通的方式方法。在日常工作中要善于观察、思考、搜集材料数据,为撰写材料、做实工作提供真实依据,要直面困难,拥有一颗敢于攻坚啃硬的心。

  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龙新乡龙新社区大学生村官 杨俊杰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