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扎根基层,服务“三农”

http://www.youth.cn 2018-04-13 10:06:00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切身体会到肩上的责任重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相关工作部署,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根据农村实际大力实施平原造林工程,发展多种林下经济,提高土地的利用率,为农村提供就业岗位,拓宽增收渠道。同时,根据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相关文件要求,有针对性的对村里的低收入户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对于有能力没有工作的农民,我们努力帮其寻求合适的工作岗位,助其成功就业;对于没有劳动能力,家庭又十分困难的农户,我们对其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活动,保障其基本生活。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成效显著,得到了百姓的积极拥护。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对于近年来农村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受颇深。近年来,我们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对农村区域进行划分包片,实施网格化管理,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定期进行检查,并将这项内容融入村干部政绩考核,环境整治效果显著。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桥梓镇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今年将实现辖区内24个行政村和一个社区全部实行煤改电、煤改气工程,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今年我们还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对农村垃圾实施分类回收,安排专门人员定期清理农村垃圾,农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桥梓镇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这一荣誉称号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是鼓励。我们将继续再接再厉,不断争创新的佳绩。

  报告还指出,我们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在基层工作,最大的感悟就是要热爱“三农”事业,要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作为一名乡镇大学生村官,打交道最多的就是农民,各项工作的开展也都需要广大村民的大力配合。尤其是包村干部,要定期下村,切实了解村民的需求以及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只有这样,工作开展起来才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农村的生产力有了很大提高,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但是,新的发展又会面临很多新的问题,如农村年轻人才的大量流失。要想让“三农”事业不断充满生机和活力,我们就要大力培养年轻人才投入到“三农”事业中来,并且要给予他们合理的福利待遇,创造更好的工作平台,拓宽发展前景,既要让年轻人才“进得来”,又要让年轻人才“留得住”,这样才能够保证“三农”工作队伍后继有人。

  基层是最锻炼人的地方,也是最磨练人的地方。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选择到基层、到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去施展自己的才华,挥洒青春的汗水。选择了基层,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曾经满怀信心投入到基层工作,有的一干就是几年,几十年,甚至是一辈子,他们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三农”事业。有的人虽已退休,离开工作岗位,但仍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继续为人民群众服务、为“三农”事业服务。扎根基层,服务“三农”,靠得不光是一腔热血,更重要的是要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办好事,立足本职岗位,尽职尽责,切实了解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大学生村官 尤会娟

编辑:张小舵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