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苗晓明:从“后进村”变“先进村”

http://www.youth.cn 2018-04-13 10:21:00 中国青年网

  “我的主要工作跟各位优秀的大学生村官类似,在最接近基层的第一线,跟我们的老百姓们待在一起。”说这句话的是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锦屏镇斗阁村驻村第一书记苗晓明。在4月8日大学生村官之家网与新时代“三浙”共创共享发展论坛战略合作启动会上,他作为浙大大学生村官代表发言。

  景东县是浙江大学定点帮扶县,自2013年至今,陆续向景东县输送了6名挂职干部,包括4名挂职副县长和两名驻村第一书记。浙江大学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专门成立定点扶贫景东县工作领导小组,对定点扶贫工作进行规划与指导。其中包括科技、医疗、教育、人才等多方面的帮扶,尤其重视科技领域。

  到村任职后的苗晓明积极向镇村组干部了解情况,虚心求教,得知斗阁村是锦屏镇2017年度的“软弱涣散党组织”,一时间也有些摸不着头脑。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帮助斗阁村摘掉“软弱涣散”的帽子成了他思考的第一个问题。

  走到百姓中间去

  驻村工作后的苗晓明吃住都在村委会,还经常主动深入党员和普通农户家中去了解情况。他说,“我想在入户的过程中了解到村里究竟软在哪里,弱在哪里。”说话的他眼神里透露出一股不服输肯钻研的干劲儿。

  斗阁村处在景东县南部规划区内,多数农户的田地被征收,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日后的生计成了最大的问题。斗阁村虽然不是贫困村,但村内贫富差距较大,仍有较多农户一年吃不了几次肉,缺少四季换洗的衣物,如何带领他们摆脱困境成了又一个困扰他的问题。

  在苗晓明看来,村内党员之间的年龄跨度较大,文化程度参差不齐,对政策的理解较为吃力。都说“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若能激发村民们对于生产生活的热情和活力,使思想动起来,那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于是他精心策划了一堂有趣、有料、有行动、能引起共鸣的党课,使党课生活化,走进寻常百姓家。

  打造规矩干部群

  在经过调研后,苗晓明结合各方建议,制定了《斗阁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措施》,从制度上强化整改保障。一是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化,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制定了《斗阁村党总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化实施方案》和《斗阁村党总支“三会一课”学习计划》。围绕党总支与下辖14个党支部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细化任务,提高党建工作在各小组年终综合考核中的分值比重,形成总支统领,支部落实的分级工作体系,完善党员管理制度,规范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二是提升党总支统领村组事务管理工作,抓党建促进度,严格落实“五议两公开”制度,用制度管理人,提升村“两委”在群众中的公信力;三是紧抓支委联系支部工作。明确支委分工,紧抓工作落实,形成总支层面协调,支委紧抓进度,支部严格落实的“三梯队”党建工作机制;四是严抓思想政治教育,硬抓干部队伍建设。建立村三委每周一例会制度,每周一支委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从制度上强化村三委“四个意识”。

  他告诉记者,建立村三委成员值班制度和值班纪律监督是必须的,要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发挥好农村基层党员先锋模范和引领示范作用。

编辑:张小舵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