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选调之路,学思践悟

http://www.youth.cn 2018-04-18 15:43:00 中国青年网

  又到了新一年选调备考的时节,学弟学妹们准备的如何做好基层工作的箴言是那样似曾相识,突然发现自己工作将满三年,回首扎根基层的成长之路,我在边学习边实践中,对这些口口相传的基层语言有了更加深刻立体的感悟,现分享给即将走上选调岗位的伙伴们,也分享给一起并肩努力的所有“战友们”……

  第一句是“要常进农家门,常说农家话”。

  近三年的基层工作实践让我逐渐懂得了怎么跟群众去说农家话。还记得2015年7月30日,我在村民代表的陪同下做了驻村之初的第一次村情调研,我想着“常进农家门,常说农家话”,心里是欣喜的,可是走进村民家后的生涩和解答群众问题时的迟疑,让我深深意识到,进农家门要带着的不仅是一颗想要为民服务的热心,更得真正具备为群众做实事的知识和能力。于是,我找到自己的不足和努力的方向,制定了整套的学习计划:在街道的法制、安全生产、民政社保等政策宣传月中主动到现场帮忙并在活动中学习、找机会向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各站所的前辈请教、将上级发的政策性文件分门别类整理学习、抽屉里随时放着《农村工作通讯》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在学习积累的同时,我也在不断的实践锻炼中逐渐懂得了如何对村民进行解说,懂得了运用怎样的政策或事例来说明更能促进工作的顺利开展,懂得了如何增加与群众的融合度。

  第二句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一路走来,我对这句话体会最深。“等会有空吗?”“不行,我要加班。”工作以来,每逢节假日还有那一个个平常的周末,这样的对话已经成为我生活里的常态。开始时,家人朋友总不理解,“你们每天都在忙什么?”我也不禁细细回顾,每天到党政办公室后,除了常规的工作外,一天中我们能接到群众的各种来电,从居民询问老年证的办理流程到寻求就业创业的政策支持,再到精准扶贫的助力……基层日常真心可谓工作量多、面广、事杂,而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能锻炼自己的地方就有很多。用心筹备村居党课、组织消夏晚会、开展志愿服务等等,只要用心去做、尽力去做,能做的事情就有很多。

  第三句是“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最讲认真”。

  愈是面对千头万绪的任务,愈要磨练踏实认真的作风,愈要追求更高的工作标准。工作后,我在不同的任务实践中学到的不仅仅是办事方法,更深深懂得了无论面对怎样琐碎的基层事务,都要始终秉持认真的精神。日常的每项任务,从接打电话、起草材料到换届选举、棚户改造,都有很多不容忽视的环节,而我也在高标准严要求下逐渐学会了把“认真”二字变为习惯:创城期间,我们顶烈日、冒酷暑,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要一丝不苟;春节假期,在飘雪的寒冬腊月要坚持做到早上山、晚下山,以辛苦指数换森林安全指数;日常工作,要做到凡经手的文稿和报表必仔细校对确保无误,凡组织的会议活动必流程清晰、细节精准,凡接待的群众来电来访必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村居旧城改造、幸福社区建设中,发动村“两委”和党员群众,身体力行地将美化环境、打造农家书屋等一项项任务做实做细,而那令人惊喜赞叹的村貌前后对比更让我坚信,这份专注于职责的“认真”精神正是我们干事创业永远的力量之源。

  第四句是“要在统筹兼顾中锻炼能力,坚定理想初心”。

  工作后,我养成了记备忘录的习惯,每天都会记上满满十几项。为在有限的时间完成多项任务,我学会了将繁难复杂的任务分解细化,学会了把各项工作统筹分类:临时紧急任务立马完成,领导交办任务紧抓快办,报表和公众号推送等放在中午,写文字材料一般放在晚上……而同时,我也尽力挤出时间研究了法学知识,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和演讲比赛。渐渐地,我学会了“十个手指弹钢琴”,现在面对复杂的工作已不再有从前的紧张无措。

  选调之路是百味的,体会过走访冻僵了双脚的“苦味”、体会过面对群众问题难以立即解决的“辣味”、体会过发着烧坚持写稿做PPT的“酸味”、但最珍惜的是,在这些学习和实践中积累了沉甸甸收获后所感受到的“甜味”。在未来的选调之路,我将继续带着来自选调大家庭的支持和帮助,以更饱满的精神、更昂扬的斗志,学思践悟,砥砺前行!

  山东省蓬莱市2015级大学生村官、2017级选调生 霍荟婷

编辑:张小舵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