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用“老黄牛的精神”来搞扶贫工作

发稿时间:2018-04-19 14: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的重要保障。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在于帮助贫困地区人民早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国家在2020年要实现全面小康,所谓全面小康,是要将“贫困”消除。所以给了大量的财政拨款,调用了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大批力量,一起在七年内(精准扶贫从2014年开始,包括2020年当年)做出这件重要的事,我们现在正在第五年。所以每个帮扶责任人都要知道,自己是处在一个重大的历史阶段之中的,你很重要!

  当然,要完成此项工作,最辛苦的是帮扶责任人。大部分帮扶责任人还挺热心,无论是去看还是打电话都老在关心着。但也有做得不好的地方,部分帮扶人消极抵抗,其实这种消极抵抗见于很多基层单位,踢皮球,不好好办事,蔑视群众等等。这是长期在舒服环境下养出的毛病。

  所以我强调心态。

  一是心要静。政治上要有定力,认识上要有高度,工作上要专注,全身心投入到脱贫工作中。

  二是脑要动。要深刻认识精准脱贫工作重要性,早统筹谋划,对村情户情、脱贫攻坚等工作必须做到了如指掌、心中有数。

  三是手脚要勤。要多走访、多调研,真正把身子沉下去,抓好每个扶贫。

  作为帮扶干部,我们不能简单地给钱给物,应对贫困群众扶志,带着责任、带着真情,深入做好宣传和教育工作,为他们增信心、激斗志、出主意、想办法,调动脱贫积极性,切实增强其“造血功能”。

  “耕犁千亩实千箱,力尽筋疲谁复伤?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这是宋朝宰相李纲的言情述志《病牛》诗,从这首诗中读出太多的感动、震撼和这“不辞羸病,志在众生”的老牛精神。中共十八大以来,正是数不清的“老黄牛”默默无闻艰苦奋斗,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五年共减贫6600多万人,年均减少1300万人以上。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也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

  “老黄牛”精神,就是踏实肯干、不求索取、默默奉献的精神。当前,我们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精准扶贫,尤其需要党员干部和领导干部争当人民的“老黄牛”。要有“老黄牛”精神,有一股子“牛劲”。

  精准扶贫是一项长期不懈怠的工作,脱贫各项政策举措需要帮扶人去狠抓落实,众多的脱贫项目需要帮扶人去深入推动,千丝万线的脱贫资源需要帮扶人去汇集整合,这就需要更多“老黄牛”式的扶贫工作者,发扬“老黄牛”精神,将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到底。

  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司法局 王警周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