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大学生村官“两步”走 为脱贫攻坚献力量

http://www.youth.cn 2018-04-23 09:48:00 中国青年网

  奋斗书写无悔青春,在漫漫人生道路上,青春虽然只是一小段,但当你白发苍苍回首时,你会发现曾经拥有的青春依然会在记忆中闪烁着动人的光彩。在全民脱贫攻坚战中,大学生村官就像是村里涌动的泉水,为村里提供新鲜的甘泉。在脱贫攻坚战中必须要“两步”走:

  一、走思想步。转变思维,融入角色。当我们看着身边的同学都在大城市发展,而自己却到了偏僻的农村,乡亲父老还时不时在背后说你没出息的时候,心中难免失落,但自己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和心态,清楚自己的选择,并告诉自己不要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要“百花齐放“而不要争芳斗艳。尽快融入农村工作,发挥作用。

  二、走行动步。大学生村官行动要跟上,才能为脱贫攻坚战添砖加瓦。

  一是当好脱贫攻坚战中的“交通枢纽站”。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上情下达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扶贫工作中,大学生村官要根据上级部门的安排,融入到扶贫工作队中,并利用自己在农村的群众基础,利用村内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和村民会议等,充分宣传好国家的扶贫政策,同时要深入到田间地头,在日常的生活聊天中,把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入户。通过与农户交谈,将农户的需求和困难上报给上级。做到让上级了解群众,让群众了解政策。

  二是当好村内情况调查研究员。精准扶贫要求每一个挂联干部要完成对自己的联系户家庭情况的摸底,摸准数据,但由于挂联干部不了解当地的气候地理和实际情况,农村老百姓又受到文化水平的限制,无法准确说出自家致贫原因或帮扶意愿。所以大学生村官必须要调查研究充分熟悉当地实际情况,了解当地的优势、群众的优势,深入群众、调查摸底,全面了解掌握贫困户生产生活状况,分析致贫原因,针对不同的贫困户提出不同的帮扶措施。

  三是当好本地村干部的助理员。当地村干部群众基础非常扎实,对宣传政策和引导发展非常有利,能够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但是当地村干部始终是文化素质偏低,对一些文件精神理解不到位,做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们要将文件精神研究、分析透彻,然后用通俗易懂的话将文件精神传达给村干部。让村干部在做工作中,能够准确无误的将上级政策落实。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很多,在今后一定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更加积极地融入到扶贫攻坚工作中,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里书写自己的青春。

  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龙新乡菜子地村大学生村官 李春梅

编辑:张小舵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