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当好村官,服务“三农”发展

发稿时间:2018-04-23 10:5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大学生村官从2004年到现在已经经历了14年的时间。目前,很多基层一线的工作者都具有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经历,有的人甚至步入了领导岗位,他们为基层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充实了基层的工作队伍,促进了“三农”事业的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指出,要大力发展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大学生村官这一群体普遍比较年轻,善于接受新鲜事物,能够熟练运用电脑开展工作;由于受过高等教育,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思维活跃,善于利用新媒体传播新思想、新观念;他们能吃苦,有拼劲,热爱“三农”事业,希望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三农”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光和热。由于对基层工作充满了兴趣,我有幸在2016年加入了大学生村官这一群体,希望在基层一线的工作中磨练自己的意志、锻炼自己的才干,为“三农”事业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一、找准定位,做好本职工作

  大学生村官,又叫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或村主任助理,主要是协助村党支部书记或村主任处理本村的相关事务。近两年的工作经历让我深刻认识到农村工作的不易。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句话非常形象生动的描述了农村工作。一个行政村上面涉及好几个部门的管辖,村内工作千头万绪,这就需要大学生村官熟悉村情、民情,这样才能根据本村实际,协助村党支部书记或村主任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我所在的村是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一身兼,我主要是负责协助村支书撰写文字材料,组织开展支部活动,策划黑板报,宣传党和国家最新的方针政策,同时,协助村两委干部处理一些其他工作。

  二、虚心学习,提升工作水平

  “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学习是大学生村官提升工作水平的最直接且高效的方式。由于之前一直在高校中学习和生活,缺乏基层的工作经验,因而,要多学习前人的工作经验。首先,放低姿态,多向村两委班子成员学习,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工作方法以及与村民打交道的方式和技巧;其次,向同事学习,学习文字撰写、材料报送等知识;再次,多上网自主学习,学习村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人物事迹撰写、村党支部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的撰写知识。学习的过程就是提升自己工作能力的过程,学习的过程也是将自己所学运用于农村工作的过程。在学习的同时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创新工作形式,丰富工作内容,以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

  三、勇于实践,了解村民需求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大学生村官只有深入到农村多参加实践活动,才能深入的了解农村、了解农业、了解农民,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多跟随镇级、村级领导走进田间地头、走入农户家中了解实际情况,了解村民的实际需求,及时将村民的问题向领导反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数据,为今后更好的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依据。工作以来,我积极参与到全国农业普查的工作中,跟着村干部到农户家中调查农户的基本情况,仔细记录相关数据,发现农户家中的问题,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积极加入村里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跟随服务队深入低收入户、五保户家中,帮助他们打扫卫生。在重大节日期间,跟随村干部一起为村里的退伍军人、老年人发放过节福利。利用业余时间,组织村里的未成年人开展读书活动,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了解群众需求,以更好的为群众服务。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