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肩负使命 砥砺前行

http://www.youth.cn 2017-09-08 00:00:00 中国青年网

  2016年11月份,我被县委组织部选派到岚县社科乡阳坡村工作,担任村委主任助理。几个月过去了,我经历了从盲目到明晰,从稚嫩到成熟,对这份工作充满热情与动力,将满腔热情投入到脱贫攻坚中去。

  准确定位转变角色

  大学生村官就是要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带到村里去,在广阔天地间施展才华,让农民受益,促农村发展。通过学习其他先进大学生村官的事迹,我给自己定了“三个做好”的目标:首先做好一名村民,深入群众,了解民情,依法办事;其次做好一名新农民,利用自己所学知识,发挥自己的特长,转变农民思想,使他们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力军;最后,做好一名好干部,在工作中,走家串户,体贴穷苦百姓,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遇到难题,开动脑筋,创新思路,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赢得百姓支持。通过这“三个做好”完成学生到村官的转变。

  认真学习 了解村情

  在入村工作后,我积极向村民、老党员、村干部询问村情民意,了解人们所需;向村干部学习,坚持多问、多听、多记,主动与农民交朋友,使自己尽快融入村中;向乡镇领导学习基层工作经验及解决农村问题矛盾的法宝。通过走访、交流,我对阳坡村有了大致的了解:阳坡村是社科乡一个深度贫困村,村内基础设施不完善,道路破旧,人畜饮水均存在问题。村内青壮年劳力较少,多数人外出打工,仅年老体弱,妇女和孩子留守在村。村民收入以种植、养殖为主。自己一直生活在城市,农村方面的知识较匮乏,对农村情况不是很了解,面对阳坡村的现状,我有些力不从心。为了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更好地为农民服务,我通过网络、新闻、《山西农民报》等新闻媒体学习农村方面知识,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各种惠民政策,努力做到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需。

  脚踏实地 努力工作

  做好“软件”工作,完善资料管理。按照村两委的分工,我分管支部宣传工作和档案保管,同时协助整理党支部会议和村委会议等记录及村支两委各类资料起草、建档、归档、保管工作。在档案保管工作中,我将日常档案做了分类、如党建、计生、医疗、养老、退耕还林、粮食直补等,并建立电子档案,方便查阅检索,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改善基础设施,解决急需问题。阳坡村由于地理条件限制,人畜饮水问题困扰村民生产、生活多年。县水利局2016年底入户调查后,定于2017年为全村解决吃水问题。但阳坡村由于地理所限,不适宜打深水井,我协助村干部与水利局初步商定从暖泉小组架设管道解决。并协助村支两委,与交通局共同商议,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项目建设,已确定2017年完成村内主干道400米的柏油路工程,解决村民出行难题。

  勤走访讲政策,助力脱贫攻坚。参加工作几个月来,正值脱贫攻坚的热潮,深入村民家,了解生活及贫困状况,积极帮忙制订脱贫计划及帮扶计划。2017年低保“两线合一”整户识别工作,由于村民担心村里评选不公,走了过场,群众对此项工作抵触情绪很大。我协助村干部挨家挨户宣传低保 “两线合一”整户识别政策。在公开、公正的前提下,与乡干部,包村干部和村干部建立低保评议议程,组织村民代表,全体党员,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对村内严重丧失劳动力、无经济来源的贫困户,经过召开全体村民会议,严格民主评议公示,确保这类人员政策落实,精准脱贫。

  吸取经验 继续前行

  刚踏上工作岗位,自己社会阅历少,对基层工作认识有所欠缺,工作经验不太丰富,在工作中遇到了许多问题,但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问题都顺利解决。也正是在这些磕磕碰碰中,我不断成长,逐渐向一个合格的大学生村官靠拢。贫穷的阳坡村给我提供了脱贫攻坚的大舞台,大学生村官这个称呼使我感到肩负神圣的使命,阳坡人一张张淳朴的笑脸,使我不忘自己扎根农村的这个初心,我将不辱使命,砥砺前行!

  岚县社科乡阳坡村村官 周莹

编辑:潘倩倩 来源:山西农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