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立“智”向党 ,“夫”复何求

发稿时间:2018-04-26 10:0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他,是不忘初心以身许党的老兵典范;他,是一辈子坚守信仰的共产主义者。他始终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始终艰苦朴素、保持本色,始终自觉自律、纯正家风,以赤胆忠心践行了爱党信党跟党走的铮铮誓言。他就是北京卫戍区某干休所离休干部周智夫。他走了,作为一名入党75年的老党员,周智夫同志从穷苦孩子进步为革命青年,从普通战士成长为领导干部,亲身经历了祖国在党的领导下从贫穷苦难走向崛起强盛,心中充满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一生坚信跟着共产党走就是跟着真理走、跟着光明走、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

  不忘初心常补“钙”。周智夫常说,人老了身体容易流失钙,但精神上的“钙”绝不能丢。“这辈子一直跟党走,下辈子还做党的人。”这是这位老革命对党的忠诚誓言。革命战争年代,面对生死考验,他对党忠贞不渝;和平建设时期,面对各种诱惑,他理想信念坚如磐石。虽然文化底子薄,为了思想能跟上革命队伍,周智夫同志一直把党的科学理论作为真经来信奉、作为心经来钻研。放大镜、助听器、笔记本是他学习的“三件宝”。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他为了能听听习近平总书记的声音、看看大会的盛况,拖着多处骨折的病躯,在客厅从头到尾聆听了总书记的报告。“不看书不读报,脑子就会空荡荡,思想就会落伍掉队。”十九大召开那几天,他就像一个正式代表一样,拿着自己的“三件宝”反复学习十九大报告。我们就要像周智夫同志那样,始终牢记入党初心,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牢固树立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价值追求,坚持深学细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心向党跟党走,夫复何求!

  坚守本色常拂“尘”。艰苦奋斗易在一时,难在一世。周智夫常说:“就像房间需要打扫一样,思想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打扫。”他经常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来保持对党组织至真至纯的忠诚底色。在《历史思想自传》中,周智夫多次反思自己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在一次次自我革命中锤炼党性。他在独立团时,在一次执行任务中因向导带错了路而向向导发火,事后便及时反省,向党组织进行了深刻反思。住房、用药、用车的“三个不超标”,五十年代的牙缸、饭盒,七十年代的沙发、钢管床,40多年的衣柜……周智夫无论职务晋升、为官一任,还是待遇提高、离职休养,始终秉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凡要求党员和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带头立起了共产党人的好样子。我们要像周智夫同志那样,工作兢兢业业,生活朴素朴实,敬业奉献、克勤克俭,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发展、社会环境如何变化,都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确保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不丢、共产党人的革命本色不变、新时代的价值追求不减。克己奉公强党性,夫复何求!

  自觉自律常嘱“恩”。“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用这一生去报答。”周智夫右胸下部有个10厘米长的凹陷,这是在战场上留下的伤痕。周智夫在《历史思想自传》中写道:“只要革命需要,我愿意把生命献给党”。这是他发自肺腑的炽热心声,也是他爱党许党的真情流露。小儿子退伍时,边境发生战事,他就要求儿子留队待命,等待国家召唤。曾外孙要出国留学,临行前他反复叮嘱“你的根在中国,学成后要报效国家。”言者谆谆,听者动容。周智夫常对家人说:“公家便宜一点也不能去占。”无论在职还是离休,周智夫都干干净净、清清白白。他要求子女:“幸福生活要靠自己去奋斗。”表面上他像是一个不顾家的人,对子女前途进步很少过问。实际上,他的好家风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他的子女都是自力更生的普通人、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我们就要像周智夫同志那样,身体力行念党情、时刻不忘报党恩、子子孙孙跟党走。不论何时,都要将“共产主义”的信仰铭刻心间;不论何地,都要将“永不叛党”的忠诚延续。常念党恩不叛党,夫复何求!

  典型引领方向,道路越走越宽广;榜样凝聚力量,事业越干越顺当。让我们像周智夫同志那样,始终坚守入党之初的赤子之心、为官在任的公仆之心、永不叛党的感恩之心,坚守信仰不迷失、坚持奋斗不止步,继续传承老一代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树立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新形象。

  湖北省宜昌高新区(自贸片区)管委会 卢骏骅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