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基层干部的不凡风采

发稿时间:2018-04-27 10:2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正值美好年龄,却在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的余静、将“一带一路”融入革命老区巍巍八百里沂蒙山区的王传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从迪拜打工回到大山深处一个苗族村寨十八洞村的龙书武……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就是基层干部。

  4月2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了中外记者见面会,5位来自基层的优秀干部与中外记者面对面真诚交流。向全世界展示了新时代基层干部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艰苦奋斗、创造幸福生活;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优秀风采。

  不忘初心是基层干部的标签

  初心是什么?其实不需要什么高大上的解释,龙书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决定从千里迢迢的迪拜回归时的决心,他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一起加油干,使从前出了名的穷山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余静决定驻扎大山时,她还有两个不到三岁孩子,她把孩子留给自己的婆婆跟妈妈照看,义无反顾去驻扎基层时的的勇气都是初心。在现在这个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本着“人为沃土我为树,人为水我为舟”的初心,做像龙书武、余静这样的基层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全力以赴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艰苦奋斗是基层干部的特征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实际上奋斗就是幸福,奋斗的过程也是幸福的过程。代村原来是个“脏乱穷差”的村庄,十几年来,为了改变村庄面貌,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组织村两委班子,努力工作,每天开晨会,晚上讨论研究问题。而经过近20年的努力,代村的村庄富起来,环境美起来,人心也更齐了;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红旗街街道红旗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秋莲带领居民修路,装路灯,使得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艰苦奋斗的人;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用我们今天奋力前行的脚步,做奋斗在基层一线的青年干部,开辟中华民族复兴的里程碑,方能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扎根基层是很多党员干部的共同经历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年轻人一定要到基层去看一看,只有走进基层,了解基层,才能更好地奉献社会。”余静2015年作为选派干部到农村工作。她把专业性很强的政策转化为当地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然后结合村两委班子将政策落实到实处,为方便老百姓办事,她组织村两委班子建立文明服务大厅;和勋在刚当上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塔城镇巴珠村党总支书记村党支部书记时,就遇到事情,他组织召开支委班子会议,征求老百姓的意见,因地制宜,发展木瓜等经济林果的种植、使得巴珠村成为塔城镇的首富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的根基在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是时代所需,是祖国赋予我们的使命。

  基层干部是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和开拓者,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基层干部我们不会辜负这些优秀基层干部的艰辛,不会辜负祖国的期望,在农村这片沃土上绽放出不凡的风采。

  陕西省榆林市委组织部 霍琴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