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乡村振兴,从“面子”开始

发稿时间:2018-04-27 11:4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问题,对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迈进生态文明新时代,农村也要焕发新面貌,农村的“面子”就是中国的“里子”。“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是我们对于美丽乡村建设的目标。从农村建设向美丽乡村建设的转型,必须融合城乡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

  重塑城乡关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一是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侧重点放在农村,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二是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优化教育资源的配置,提高农村教育质量;三是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确保幼有所教,老有所养,推进健康乡村建设。通过加快形成城乡互补,全面融合的城乡关系,逐步建立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建设美丽乡村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

  坚持质量兴农,转变农业发展导向。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战略,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不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夯实农业生产能力的基础。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充分运用现代信息科技的发展而不仅仅是依靠传统的土地、资本、劳动力,培育新型农民,创新生态供应链,加快农村农民现代化。

  提升精神文明,实现乡村生态振兴。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增加农业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深化自治实践,优化乡村治理体系。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要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现代乡村治理体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加强“三农”工作队伍的管理,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乡村文明体现一个国家的发展程度和文明程度,我们必须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苦干实干,迎难而上,推动农村全面进步,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乡村发展新篇章!

  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安边镇政府 赵亚宁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