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搭建一个平台 聆听基层故事

发稿时间:2018-05-02 10:5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习惯了上级领导下基层调研,基层干部向上“报告”,对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优秀基层干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听基层干部讲故事,十分赞叹。

  “郡县治,天下安。”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活力源泉在基层。基层干部身处基层一线,天天和老百姓打交道,直接接触实际、联系群众,了解并掌握了大量“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情况,在贯彻落实党的政策、处理基层问题矛盾方面最有发言权。不妨多听听他们的声音,听听他们身边的故事。正如这次见面会主持人所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故事,也都有很难用一句两句话说清楚的经历,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其实,每一个故事的后面,都是用心后的收获,更是一份最接地气的基层工作经验。

  毛泽东同志说过:“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多听听基层干部的心声,其实也就了解了基层百姓的心声,党的政策落地才能有板有眼。“跟老百姓打交道,首先要建立信任”,见面会上余静的话语很朴实,却说到了点子上,没有信任,寸步难行。只有让老百姓信任你,他们才能听你说、跟你干。看似很简单的回答,却是基层干部长期和老百姓打交道的经验之谈。脱贫攻坚是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脱贫致富不是喊喊口号就能实现的,要靠基层干部带着群众实打实地干出来,在这个过程中,有了彼此的信任,才会有动力,工作才能推进。

  见面会上,几位基层干部都讲述了脱贫攻坚以来家乡的变化,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环境更美了,收入更高了,群众的生活更幸福了。但这每前进一步的过程中,都饱含着基层干部的汗与泪,都融入了基层干部的奔波与执着,实践和创造……他们是带领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带头人,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宝贵财富。

  基层的故事很多,需要更大的平台来讲述他们的故事,聆听他们的声音,让好的精神传承,让好的经验传递,让基层“源头活水”真正“活起来”。

  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委宣传部 唐燕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