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我收了群众的“礼”

http://www.youth.cn 2018-04-27 10:19:00 中国青年网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这是一首我很喜欢的歌曲——《感恩的心》。每当旋律响起,我都有一种莫名的感动。而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发生在脱贫攻坚中的一件件小事,让我分外感动。

  时常看到,一些村干部走访村民时,有的村民拽着他们吃饭,有的塞上两把当季的果子、蔬菜……一开始,我觉得不理解:怎么能这样呢?接受群众吃请是一种不好的行为啊?是一件事,让我改变了看法。

  在一次走访中,我们认识了70多岁的贫困户罗奶奶。她口齿已经不太清晰,要凑近才能勉强听懂。我一点点辨认,才知道了她家的事。她儿子40多岁了,却终日游手好闲,嗜酒成性,妻子离他而去。现在罗奶奶靠着微薄的种地收入,抚养两个孙子,勉强维持全家人的生活。得知这一情况后,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们现场讨论决定,送罗奶奶的儿子去戒酒。由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派驻到村的工作队员王医生和杨医生负责安排相关事宜。

  40多天后,罗奶奶的儿子结束了戒酒疗程,回到家里。我再一次来到罗奶奶家,看到罗奶奶正在剥白芸豆,看到我来了连忙迎上来,忙不迭地道谢。她说,儿子现在找了一份工,开始努力干活了,两个孙子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资助和帮扶……

  聊着聊着,午饭时间快到了,我起身打算回村部。罗奶奶把我叫住,从柜子里翻出一袋山核桃塞给我。我很坚决地说:“我家也种核桃了,您还是拿去卖些钱,给儿子和孙子改善生活。”没想到,罗奶奶很倔,“这些核桃,都是我一颗一颗从山上捡回来的,不值钱,是我的一份心意!”直到我收下了核桃,罗奶奶布满皱纹的脸上,才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回到村部以后,这袋沉甸甸的核桃,把我的心压得沉甸甸的。

  到了周末,我回家跟爸爸说了这件事。爸爸开导我说,“人家是真诚地感谢你,你要是一味拒绝,反而会伤了对方的心。有的时候,接受别人的感谢,也是对人的一种尊重!”爸爸的话语重心长,让我明白了,这些核桃虽然并不值钱,但在老人的心里,却是对我们村干部最高礼遇。“下次再走访的时候,不妨带点礼物馈赠给老人。有来有往,情感不是更加深了吗?”

  是呀,基层是个小社会,很注重人情往来。学会感恩是一种美德,懂得如何接受别人感恩也是一种修养。

  (作者为云南省剑川县老君山镇官坪村大学生村官)

编辑:张小舵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