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圆青春梦想 燃国家希望

发稿时间:2018-05-04 11:0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半个多世纪前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发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的期望,鼓励青年人勇于争志,立高志,“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在5月2日北大的师生座谈会上,引用的这篇《永久奋斗》中的话语,再次对中国当代青年提出希望,清晰描绘了中国梦与青年梦的关系。

  中国梦,是我们中华儿女追求的共同目标,是国家的、民族的 、与每个中国人相关,实现中国梦更需要的是有梦想和实干精神的青年人发挥主心骨的作用。我们所处的时代正如狄更斯在《双城记》开篇所言,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我们有一代代积累下来的优越条件,同时又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问题。然而正是这样的情况,我们更应该拿出勇于承担和奋勇拼搏的精神,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统一,努力实现自己的“青年梦”。

  圆青春梦想,需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人当立大志,古有治国平天下读书抱负,今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之宏愿。《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有一个段落这样描述,“习近平躺在梁家河的田野里想着,如果去不了大学,那就扎根这片田野,为群众服务吧!”由此想到我们当代的青年一定不能脱离群众,一定不能架空自己。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对金钱、地位、名利的追求不断侵蚀人们的心理,树立远大的理想目标,我们需积极将个人的理想融入国家、民族的理想之中。

  圆青春梦想,需要我们坚持艰苦奋斗,保持良好品质。“空谈只会误国,实干才能兴邦”,青年时代是最容易盛产梦想的花季,是最有条件把梦想付诸实践的时期,同时也最具创新和创造潜力,但是要用这种热情和潜力真正成就一番作为,必须依靠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要敢于做先锋,不做过客,为中国梦和青春梦的实现提供坚实保障。

  圆青春梦想,需要我们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学好知识。“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年轻人的优势是有朝气有活力,而相应的劣势是经验不足,从一开始认真学习文化知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努力从第一步起就走好,锻炼增强本领。只有扎扎实实从一开始就狠下功夫,学好知识才能为后来的人树立榜样向先辈展现决心和能力,实现无悔青春。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也属于青年。中国梦,我们曾经离它如此之远,我们从未离它如此之近,只有拥有自己梦想的青年,才会不断的进步,我们只有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才能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的壮丽篇章。

  陕西省榆林市委组织部 霍琴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