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辰时青年,欲上中天

发稿时间:2018-05-07 09:5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青年朝气蓬勃,如辰时之日已放光芒,可直视却不刺眼,潜力无穷。青年是追梦者、圆梦者,是无穷的远方、无限的可能,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

  “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5月2日,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美丽校园回响着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

  青年如何变可能为现实,抵达比远方更远的彼岸,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奋斗,直上中天,是唯一的路。

  欲上中天,还需勤奋向学。读书是学,实践也是学。学习不仅是一种生活乐趣,而且还能提升人生境界,改变命运,获益终生。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直上中天没有终南捷径,唯有依靠学习增长见识、增强本领。人的一生只有一次宝贵的青春。面对逝而不可追的青春年华,青年应分秒必争、孜孜不倦,自觉把勤奋向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巧用去粗取精、博而愈专的方法,克服浮躁之气、深入研习经典,才能为青春远航扬起前进的风帆。

  欲上中天,仍需艰苦奋斗。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吃苦的过程,正是思想成熟、内心丰盈、灵魂升华的过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吃得苦中苦、方得天外天,青年要把苦与累看作人生最好的历练,把这份物质上的、身体上的磨砺积蓄转化为精神上的、心灵上的升华,并形成为实现人生抱负和国家发展目标而坚韧不拔、坚持不懈的顽强意志力量。

  欲上中天,更要苦干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成功缘于苦干实干,中国多年来的发展印证着这句话:30多年快速发展的“中国传奇”、13亿人民生改善的“中国故事”,哪个领域没有劳动者奉献的身影?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实干才能实现;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实干才能铸就。“青春没有实干,梦想就是空想”,青年要甘当“实干家”,不当“空谈客”,宁要苦干,不要苦熬,立志将无悔青春奉献给奋斗的事业。“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青年要珍惜黄金奋斗期,抖擞精神,苦干实干,用青春的汗水去浇灌梦想之花,在意气风发中点亮青春的色彩。

  最是青春奋斗时,不负年华好韶光。立时代之潮头、肩时代之重任,辰时青年,更要勤奋向学、艰苦奋斗,苦干实干,如此才能如日中天,给自己的人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云南省陇川县章凤镇组织干事 丁昌缘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