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奋斗在农村,当好新时代大学生村官

发稿时间:2018-05-10 13:4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而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2016年7月,我很荣幸成为北京市海淀区大学生村官中的一员,带着知识、激情和梦想来到农村,扎根基层,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事业。在担任大学生村官这段时间里,自己在工作岗位上也收获了很多,既有对农村和农民的热爱,也有在基层建功立业的决心和信心,以及组织和群众对我的支持和信任。但是,随着时代发展,农村面貌日新月异,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如何真正做到服务农业农村发展呢?

  一、转换角色,俯首真诚做好农村工作

  从刚刚毕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到一名到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我们要积极转变角色,适应新环境,了解农村、农民的特点,学会与农民相处并融入到农民的生活中去。作为社会的最基层,农村的具体工作细致、琐碎、复杂。比如恶劣的态度会直接引起干群关系的紧张,甚至会影响村子和谐稳定,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因此,真诚、热情、俯下身子的工作态度是拉近村民距离、了解村民需求的重要前提。只有俯下身子为民解忧,我们才能够得到群众的尊重和认可,只有这样才能深刻体会农民的生活,才能在农村工作中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二、加强学习,不断实践探索农村发展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在融入农村生活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失去一名大学生应有的文化素质,在工作和生活中,不能放弃学习,只有不断进步,才能为农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一是要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大学生村官作为农村的新鲜血液,如果对农村、农民、农业的知识都不了解,这不利于大学生村官在村开展工作。只有通过实践和学习农村经济发展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才能更好的服务群众,服务农村发展。二是要当好村情民意调研员。我们要利用所学知识主动开展本村的基础调查,针对性地提出发展意见;梳理台账资料、完成村志建设,为村级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三是要当好结构调整先锋员。我们需要了解当地的农业结构以及农业经济发展模式,只有充分了解经济发展模式,才能因地制宜的开展工作,探索农村发展新格局。

  三、结合专业,灵活多变助力农村建设

  初到农村,我们总认为自己的专业和农村、农业发展“不沾边”,不能学以致用。其实,一名大学生村官,无论所学的专业是什么,只要肯用心去思考,去钻研,总能找到自己专业与农村工作的契合点,为村里的工作尽一份自己力量。比如我镇在推进非公党建工作中,我就发挥自己的优势,定期编辑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十九大精神,更新非公党建进展情况。大学生村官作为农村高学历的代表,要发挥教育、宣传作用,引导农民思想转变,充分利用自己所学专业,结合农村实际工作,引导农民思想转变,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助力农村建设。

  四、立足本职,踏踏实实干好每件小事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主要是协助村两委做好日常的行政事务管理工作,大到村集体拆迁腾退、产权制度改革等重点工作,小到开一份证明、打印文件、发放资料书籍等琐碎事情。这些看似平凡、繁琐的工作,正是我们大学生村官应该做好的最本职的工作。我们要养成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踏踏实实地去做好、做细、做精的习惯,这样在开展农村工作过程中我们才能有所收获。立足现实,面向未来,积极投入工作,努力实践,锻炼自己,完善自我。放低要求,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虚心好学,积累经验,用行动证明,走好青春每一步。

  新的时代,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要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发扬主人翁精神,增强宗旨观念、提高服务意识,以更大的热情,务实工作,在基层工作的生动实践中挥洒青春、放飞梦想,奋斗在农村,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携手振兴乡村!

  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大学生村官 赵婵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