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乡村振兴先振“心”

http://www.youth.cn 2018-05-11 10:08:00 中国青年网

  古人曰:“人心齐,泰山移。”众人拾柴火焰高,乡村要振兴,凝聚人心,汇聚民心是关键。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首要观点,它强调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人民群众还是社会变革的主力军。人心齐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心聚则事业兴,则基业稳。古人张载曾经说过一句千古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可见“心”是最重要的,把握好“心”的规律对于乡村振兴具有指导意义。

  不忘初心。村“三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大学生村官要不忘初心,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初心的开端。真真切切俯下身子,了解人民群众所需,克服内心的浮躁,克服“镀金边”的想法。既然选择了农村,就要把群众的每件事情当做大事,寻找思路,为群众解决好、分担好。不忘来时的路,多问问自己身上的使命是什么;多问问自己能为群众做些什么;多问问自己在群众身上花得功夫够不够;少问组织能给予自己什么;少问他人对自己的评价高不高。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满意度就是检验初心的利剑。权为民所用生威,情为民所系生望,利为民所谋生德。群众对我们的信任、放心,让我们为他们办事是初心的基础。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为群众服务的每位成员只有把对人民群众的初心作为自己行动的出发点,才能让群众扭成一根绳。不忘初心是乡村振兴人才思想道德品质和科学文化素养的集中体现,把乡村振兴作为不忘初心的使命和目标,定能在乡村的大舞台上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

  凝聚人心。俗话说: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做好群众工作要善于团结群众,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群众路线。凝聚好群众的心,才能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人心是复杂多变,但又有规律可循的,软弱涣散的人心凝聚起来才能抱团取暖。人心的凝聚有利于集思广益、出谋划策。目标是凝聚人心的方向,目标定得科学合理是促进人心不断凝聚的基础。乡村振兴的核心要素是群众,把群众的心凝聚起来,人心齐了,劲才能往一处使,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树立共同的价值观,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

  振奋信心。信心是攻坚克难的动力。乡村振兴战略为我们制定了三个阶段的目标。要完成这些目标必须具备信心。要有不怕吃苦,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为了完成既定的目标,要把信心振奋起来,提高干事创业的热情。这种热情不是一朝一夕,而是要落实到常态化行动中。信心是克服恐惧的武器。干群都要有信心,锻造长征精神,面对各类问题,一起解决;面对发展问题,一起商议;面对棘手问题,一起思考。信心百倍,才不会半途而废。农村问题千头万绪,需要我们沉着冷静,信心满满。农村问题解决好了,乡村振兴的目标也实现了。

  云南省鲁甸县龙头山镇沙坝村大学生村官 马霞

编辑:张小舵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