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我为农村奉青春,农村让我初成长

发稿时间:2018-05-11 10:4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这一路上走走停停,顺着少年漂流的痕迹,看着天边似在眼前……也甘愿赴汤蹈火去走它一遍……”最近单曲循环着《起风了》这首歌,深有感触地想起自己一年多村官生涯的点点滴滴。选择当村官,也许一开始是为了谋一份职业,可当你真的慢慢走来,尝尽了酸甜苦辣后,就会突然觉得这般人生别有滋味,坚持下来,奉献青春,付出血与泪,不为别的,只为青春不悔。

  2016年9月,我从大学校园走进农村基层,到村任职后,从一开始跌跌撞撞迷茫着摸索前行,到如今身负重任,为工作忙忙碌碌的拼搏,这样的转变,不仅让我看到了自身的价值,也看到了人生的意义。都说环境会影响一个人,而人更能感染人,“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农村就是一所社会大学,我要学的不是书本理论,而是实践经验,农村这片土地,就为我搭建了这样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褪去稚嫩的外壳,披上坚硬的盔甲,重新焕发光彩。

  农村,让我学会谦虚求教。孔子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二十余年的学习生涯,让我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但是离开书本,步入基层工作岗位,就遇到了理论与实践无法融通的尴尬状态,你所学的知识远远不够用于处理日常工作所需,甚至毫无作用,这让过去满腹经纶的你,到这里也得从零开始。基层工作要的是“实”,一切都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所以农业知识、农家方言、与民打交道的方式方法,不懂、不知、不会,你就无法实际开展工作,这必然要虚心向村干部学,向群众学,在学习中了解情况,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不懂就问,不知就学,这是一种好习惯,更是一种提升自我能力的催化剂。

  农村,让我学会勇敢自信。培根说:“深窥自己的心,而后发觉一切的奇迹在你自己。”凡事相信自己,一切都将成为可能。做基层工作,从一开始的低头不语,不敢说不敢做的被动行事,到如今敢想敢说敢做的转变,全部得力于在基层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为民办事、为民服务,举手之劳之事,村民都表于万般的感激,他们的淳朴与善良,让我深深感受到群众对自己的信任与期盼,也让我鼓足了勇气与信心,让我深知作为大学生村官,自己肩负农村发展的重任,在立足岗位的基础上,要有所作为,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正视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勇往直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国家的繁荣贡献绵薄之力。

  农村,让我学会保持本真。坚持本真即“不忘初心”,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就是“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时代变迁,农村发生巨大变化,曾经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练就了他们吃苦耐劳,勤奋踏实的秉性,即使脱贫摘帽,生活越来越好,他们依旧朴实善良,始终保持着一颗纯真之心,不为世事所动容,也不忘自力更生、勤奋劳作的初心。而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一名基层工作者,我们的初心便是全心为民服务,为农村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贡献力量,始终站在脱贫攻坚第一战线上,奋力一搏。不忘使命,也不忘肩负的责任,坚持本真的自我,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上绽放光彩。

  农村,让我学会坚强独立。走出校园,我们就如脱离襁褓的婴儿,没有经历过大风大雨,也没有经受过人生磨练,在社会中立足,步履维艰,难以为继。一切都将从头开始,而农村基层便是我人生新的起点,也是我走出校园后上的一堂“必修课”。都说环境能够影响一个人,农村这个环境确实改变了我,也塑造了另一个我。一年多的时间里,上高山、穿树林、顶烈日、入泥塘、摸夜路、加班熬夜成为了我的工作常态,以前觉得不会不敢不可能的事,也在磨砺中慢慢变得勇敢面对,成为了可能。扶贫工作是当下的重点工作,接触多了贫困户,让我深知:遇到困难,也许别人可以帮得了你一时,但帮不了你一世,你始终要靠自己,才能真正摆脱困境,继续前行。“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经历了风雨,才会见彩虹,自己也才能够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去迎接未来。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不顾风雨兼程。”农村这个社会大学堂,让我收获了实践经验,学会了坚强、自信与勇敢,这是一笔人生财富。也许未来的某一天,我会走向别的岗位,但大学生村官工作将会是我一生最宝贵的时光。当下,我愿同群众手拉手,心连心,齐头并进,让村官岁月无悔,让我的青春无悔,珍惜韶华,在广阔的农村大舞台上,唱响我的青春之歌!

  云南省保山市龙山镇新下寨村大学生村官 饶永锦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