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青年的强与兴,离不开正确的指引

发稿时间:2018-05-14 10:5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1919年5月4日,一群以学生为主体的青年人走上街头,通过各种形式向政府表达自己的诉求、对政府行为的不满。这群血气方刚、胸怀报国之志的青年人,在国难当头之际率先走出了这勇敢的一步,用年轻的无畏、知识的力量、开阔的视野将中国历史狠狠向前推进了一步。这群率先走出来的青年人是百年来青年人的榜样,是青年人具有责任感、使命感的体现,是现代中国“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开端。

  青年人是被潮流涌起到时代前端的人。我们总是用“80后”、“90后”以及“00后”等词来界定一个时代的青年,好像这一个词就真的能够代表一个时代的青年人,垮也垮一代,成也成一代。就如80后曾经在一个时期被界定为“垮掉的一代”,然而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他们用自己的高素质向世界展现出了新一代中国青年人的风采,之前说话的那些人都被打了脸。其实在这之前,我们可能并没有过多关注过所谓的“80后”这个群体,但是有了这样的事件,反而让这一个群体走到了时代的前端,被整个社会关注。

  青年人是制造潮流的人。21世纪是知识和科技炸裂的时代,信息化是明显的标志。国家鼓励青年人创业,在科技领域用自己的知识和新鲜的思想创业,就是在把青年人继续往时代的前端推送。青年人自己本身更是越来越拥有个性,虽然这种个性褒贬不一,但不妨碍其中的有志、有为、有才、有品的青年人迎潮而上,不断制造出新的时代潮流。纵观百年来的历史,每一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奔梦路上,青年人从来没有缺席过:不管是青年毛泽东、青年周恩来还是青年习近平,都是从青年立志,青年奋发,走上了引领时代的巅峰之路,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青年人对时代的造就,对潮流的制造。

  青年人在当下需要被关注、需要正确的指引。初长成的青年人很大一部分没有经历过“吃糠咽菜”的苦日子,他们的享乐主义是一把双刃剑:既是推动他们继续维系自己高品质生活的动力,也是他们经受困难考验的制约。因此,只有给予青年人更多的关注,更多正确的指引,才能让未来可能焕发出无限光芒的群体在起始初期不至于被扼杀和走上歪路邪路。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新气象”是引领青年人在国家的发展大计中,寻得正确方向和方法的不二法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为了国家前途、民族希望而踏实奋进,是每个青年人必须经历的过程。

  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为指引,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北京市顺义区张镇赵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邵丹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