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乡村振兴,许你一片乡愁

发稿时间:2018-05-14 13:0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乡愁”,常常代表着漂泊在外的异乡人对家乡的依恋,而对更多的人来说,“乡愁”或许只是停留在余光中先生《乡愁》里的一个名词。如何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乡愁,留住乡愁,已经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目标。乡愁是什么?对应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乡愁就是要留得下来、发展得好,是满足于农村四方天地的一丝惬意。

  最大化利用资源,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经营期限再延长30年,农村土地承包期限延长、土地经营权流转最根本的目的是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营新机制。面对农村“地多劳动力流失”的情况,可以形成以农户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以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对于农村闲置土地,一方面应加大土地流转力度,解决土地碎片化问题,另一方面应成立种植合作社或引入第三方合作,解决劳动力外出流失的问题。

  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提升农村经济实力。农产品品牌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各村可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农民是农村的主体,要扩大农民的参与度,积极引进资源,形成“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化的经营模式。在立足本村优势的基础上,注重产品质量,多元化思考提升产品附加值。寻找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的契合点,打造属于本村的特色经济产品。

  加强一、二、三产业关联度,着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任何一个地方想要高速发展,光靠一类产业的发展是不切实际的。因此各村在发展的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市场的导向作用,积极了解并顺应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到发展中,打破产业之间的界限,形成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发展,才能不断拓宽群众利益的升值空间。也只有当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发展时,才能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我们的“乡愁”才能得以实现。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茨院回族乡 孔令朵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