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乡村振兴怎么干

发稿时间:2018-05-15 09:1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深化农村体制机制创新和改革,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注入先进文化活力、乡村精气神建设现代乡村文明,打破城乡经济社会二元体制,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建立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乡村振兴的路径。这是战略层面的设计布局,既然是战略,具体到我们每一个执行战略的党员干部和群众身上,就对个人的“单兵作战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我们在理想信念、乡土情怀、创业创新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等方面具备更强的综合素质。

  特别是身处农村基层一线的大学生村官群体,面临着群众最真切、最直接的诉求,以及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乡村发展之间的各种突出矛盾,如何干好本职工作、在产业发展和创业创新方面有所突破,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我认为需要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用心干。用心倾听群众的诉求和心声,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每当我们入户走访时,总会有群众倾诉其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甚至还会抱怨几句,这时候我们不能嫌烦,要沉下身子用心倾听,能帮的立说立行帮忙解决,不能帮的按政策规定解释说明,态度好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自然就拉近了;用心学习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很多同志会出现精神松懈、工作没激情,甚至政策不清、业务不精、工作盲目应付的情况,说到底是学习不够的原因,要带着问题去学习,增强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才能变被动应付为主动作为;用心留意村情村貌,用心思考所在村发展的优势和短板,以及自己能为之做点什么。

  二是用情干。我们大学生村官群体中很多同志来自于农村,也必将回归到农村。农村的田舍、草木、牛羊、乡音土话和春华秋实,都凝聚着我们无法割舍的记忆和乡愁,即便农村多是凋敝、落后的景象,它也是生养很多人长大的地方。做人不能忘本,乡村是无数人成长成才的沃土,它是立人之本;就国家层面来说,农业农村是立国之本,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途径,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乡村振兴有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当我们怀揣着这样一种乡土情怀和家国情怀去工作时,我们才能真正的沉下身子、撸起袖子,才能真正的不迷茫不疑惑,在乡村沃土上扎根,与群众建立鱼水情,与领导同事建立战友情,在乡村振兴中有所作为,不悔此生。

  三是用力干。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往往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也会收获小小的成绩和好评,如果总是知难而退、浅尝辄止,或者有一点点成绩和赞许就沾沾自喜,那我们就在充满困难挑战的工作形势中无法破局、无法推进,同时也拒绝了自我成长。凡事“差不多就行了,能应付能交差就够了”,这种心态、作风是消耗党员干部工作热情与责任感,消解基层干部队伍战斗力的毒瘤。尤其大学生村官群体作为年轻一代,同许多优秀的返乡青年一样,有理想、有文化、有干劲,一定要拿出十足的热情来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任务,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交织着农村诸多深层次矛盾的工作中迎难而上、势如破竹、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唯有如此,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工作部署才能不折不扣地高效执行,才能取得预期的实效。

  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和布局也为广大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青年提供了一个大展拳脚的舞台,愿我们每一个年轻人都能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历史机遇中找到自我价值和国家命运的结合点,并为之挥洒青春、奋斗一生!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文屏镇砚池山村大学生村官 马万明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