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用好的家风熏陶好的社会风气

发稿时间:2018-05-17 10:2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歌词中曾唱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是啊,家庭的作用无论是对国家,还是个人都显得尤为重要。记得有这样一则故事:一个小女孩居住的街道,因为她穿的一条蓝色裙子而变成了一条整齐清洁的街道。一条蓝色的裙子怎么会有如此大的魔力呢?那是好氛围的耳濡目染,那是近朱者赤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家庭、家教、家风这样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无论时代发生多大的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传统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但是,当前如火如荼的扶贫工作中仍旧存在着某种乱象,如一些贫困户好逸恶劳,“坐等靠”思想严重,不愿靠自己的努力和双手去摆脱贫困,还对于政府、挂钩人的帮助不懂感恩,只会一味索取。殊不知在长期的耳濡目染下,父母的行为也会给子女带来不良的影响。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孩子都会以家长为榜样,无论好的坏的,都会对孩子产生引导。这就从反面凸显了家教、家风对人成长的重要性。所以,作为父母,应该告诉子女要勤劳勇敢,脚踏实地,用自己的双手去获得更好的生活,并以自身为榜样引导子女,对于其他人的帮助,更要心怀感恩。

  家风,是一个家庭在世代传承中形成的一种较为稳定的道德规范、传统习惯、为人之道、生活作风和生活方法的总和,它首先体现的是道德的力量。好的家风不但对自己、对子女和家人有利,更是逐步影响着大众的道德水平和社会的风气。

  如果每个家庭都以勤劳勇敢为一种家风,社会风气也会更加清正。好家风就是一种正能量,所以我们要从每个家庭做起,让家家有个好家风、家家培育文明人。如此坚持下去,社会的正风正气就会发扬光大、中华民族的文明程度就会进一步提高。

  我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经过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的帮扶,现在还有19户66人未达到脱贫标准。我村经常召开村委会,党小组、村民小组会议对贫困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政策宣传,也对他们进行技术培训、思想引导。古语有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通过让他们自身思想的转变,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全社会的共同富裕。村委会、挂钩单位、帮扶人在后面的帮扶中也会紧紧围绕“到2020年我村76户贫困户,294名贫困人口脱贫,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目标,精准施策,精准滴管,精准发力,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沙龙镇白石岩村大学生村官 刘静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