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湖北磨市妖娆如画 产业致富势头喜人

发稿时间:2018-05-17 11:1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湖北磨市妖娆如画 产业致富势头喜人

  ——“争做时代先锋 点亮青春磨市”参观学习有感

  去年9月初识磨市,给人的印象是宁静的、冷清的,地势蜿蜒、山大人稀,白天没有城市的琳琅满目,夜晚没有城市的灯火辉煌,一切平淡如水,波澜不惊。

  后来,经过几次下乡走访,接触了质朴的干部、热情的农民;看到了成片的产业园,尝到了地道的地方菜,渐渐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度,也体会到了它的人情味,但对于它独特的内涵却还体悟不深。本次五四青年节“争做时代先锋,点亮青春磨市”活动让我有幸游览了各大村庄,参观了各大产业园区,听取了各村书记、产业带头人对当地发展的详细介绍,让我对磨市有了全新的认识,也更加感受到了它的活力和希望。

  一、山水环绕美不胜收

  磨市镇可谓是块山水宝地,依山傍水,一步一景,走到哪儿都能被葱葱郁郁的山林所吸引、被欢快流淌的小溪所惊艳、被错落有致的农田所折服,星罗棋布的农家小院更是锦上添花般的点缀,美不胜收。

  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恬淡、自由、惬意,特别是近年来农村大变样,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楼房、开上了小轿车,生活水平上了新台阶,加上各种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的托底,让大家都能够在这里安居乐业,生活踏实,有很多的年轻人也开始返乡发展了,他们在享受发展成果的同时回馈家乡,给家乡增添了一份活力和希望。

  本次参观,我们不乏听到“博士专家现场勘察、亲自设计”、“垚美企业负责人是本地人,在本地投资发展他心里踏实放心,投资也很大气很大胆”等字眼,磨市的山水魅力已然吸引到了资深专家和企业家的投资兴趣,发展潜力不可限量。

  二、产业发展致富有方

  说到产业致富,磨市镇的发展可谓势如破竹,可圈可点。救师口的草莓大棚初成规模,第一季开园采摘就引来了大批游客,实现了开门红;多宝寺的民福瓜蒌基地、加工厂、光伏基地等带动了周边几百户农民脱贫摘帽,浑身是宝的瓜蒌产量高、销路好,成了多宝寺致富的秘籍;磨市村的狮子岩柑橘基地借助品种优势走起了高端路线,5500余株柑橘的规模给全村人带去了希望,投资人更是看中山水相接的独特地理优势,计划与旅游发展无缝对接,未来可期;柳津滩的树美山庄利用和宜都天龙湾旅游度假区仅一江之隔的绝佳地理位置,发展起了乡村旅游和民宿,为实现共赢,目前亲水平台、步游道、跳水平台、百花园都已在规划实施当中;柳津滩的柑橘打蜡厂可谓是给当地村民的上岸转产提供了很好的支撑,柑橘产业再次得到村民重视,正朝着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前进;三口堰的瑞展新材料生产基地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之中,预计10月投产,一家新企业的进驻将大大带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音;玉宝的茶园、峰山的山胡椒基地绿荫成片,长势喜人,让人兴奋不已,茶园最高经济效益可达6000元/亩,加上栽种简单、采摘周期长,成为了当地人脱贫致富的不二之选;芦溪的苗圃基地更是为各大产业园区提供了种苗支持和品种改良的参考,为各地的柑橘、茶叶等作物的持续更好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后盾,如此产业发展形成闭环,更加科学规范,前景相当可观。

  一一参观完这些基地,不得不感慨,磨市就像一块正在被雕琢的玉,相信很快将会以崭新姿态惊艳四方!各村充分利用地理优势、气候优势,因地制宜,多种产业齐头并进,各种合作社如雨后春笋,各方投资商也闻讯而来,看到这般大好形势,作为磨市基层的一名工作人员,我感到特别兴奋,对工作也更加有信心了。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