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大学生村官“四勤”融入乡村生活

http://www.youth.cn 2018-05-18 17:23:00 中国青年网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村官,我们是一支拥有新思想、新创意的干部队伍,也是一支对生活充满向往,对工作充满期待的队伍。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步入基层,融入基层,是我们顺利做好基层工作的一件大事。下面我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大家分享几点村官工作方法:

  勤用心。我在大学期间有过短暂的村委会社会实践经历,对基层稍有认识,但是当我返回农村工作时,仍然会措手不及、手忙脚乱。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在与老百姓的接触中,我逐渐认识到了基层工作“用心”的重要性。我接手的第一件工作就是我所在村的油菜种植补贴数据录入上报,村里有七百余户人,而补贴只给种有油菜的农户,在录入时就得细心仔细,马虎不得。在刚启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时,许多群众都不理解,我们只能耐心给他们讲解政策,一遍又一遍,直到群众理解。工作不到一个月我就参与处理一起电网高压线施工损坏群众财产纠纷,因涉及工程援建和群众利益,我和村委其他同志一起了解情况、认真核实、研究讨论,还要找双方协商,最后才完成调解,签订调解协议。村内的一名困难老党员过世,我们就组织村委干部,出钱出力,购买物品,肩扛手拿送到老党员家,看到围观群众赞许的目光时,心里无比自豪。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级的政策方针,到了基层就是贯彻、落实。作为大学生村官,书本上的知识难以应付基层复杂多变的工作,用心服务至关重要。

  勤动手。我刚到村里时,村委办公室乱七八糟,办公桌上一层灰,档案柜里横七竖八地摆放着档案。平时,我就在村里整理办公室,打扫办公场所及周边卫生,整理档案文件,帮助总支书记及其他村委人员写总结汇报材料,在外出处理群众纠纷时就主动担起记录人,还主动承担各类文字材料工作,在脱贫攻坚刚开始的时候,独自承担全村数据录入工作。经过几年的积累,我为我们村留下了完善的档案资料,许多还是电子文档材料。

  农村基层,由于基层干部文化素质不高,少数干部由于年龄原因,不愿学习新技能、不懂新媒体,跟不上新时代,工作缓慢。作为大学生,我们就要在此时显出自己的“不同”,发挥自己的优势,勤动手,帮助做好档案管理,方案制作,数据录入,系统管理。特别是扶贫攻坚进入攻坚克难阶段,许多数据都需要录入系统,痕迹档案管理也十分重要,这正是我们大学生村官展现自我的机会。

  勤动腿。在我入村工作的第一个冬天,我与村委的同志们一起徒步走到我们村最偏远的一个小组,那时由于交通不便,下小组都是靠双脚前行,我们从下午六点一直走到深夜十二点,从河谷爬到山顶,从石头上划过,从沼泽里淌行,经过那一次以后,我对农村更加热爱,喜欢上了下组入农家。与群众打交道就是要勤走动,在乡村路上行走,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

  在农村,由于地理环境因素的原因,许多小组都没有良好的交通条件,因此,用双腿丈量山川是常有的事。作为基层新鲜血液,了解基层、认识基层非常重要,融入基层就是融入群众之中,中国共产党的工作方法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基层工作同样是这个方法。利用下组开展工作或是休息日入户了解民情,都可以与民接触,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是为基层工作提供参考。

  勤思考。一年不到,对我所在的村就有了基本的了解,工作之余,我开始思考如何发展,村民如何致富,村委如何提高村民的满意度。这期间我们村精品小镇建设完成,当时负责我们村官工作的镇党委副书记就给我提出了写一篇以我们小镇建设为背景的调研报告,思考我们村未来发展方向。之后的几年,我一直不忘思考我们村的发展,甚至自己尝试做点什么,在村里六年时间里,我养过土鸡,卖过农产品,搞过农村电商,虽然发展的道路坎坷,但我并没有放弃过思索。

  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大学生村官就如一只小鸟,要在基层农村中展翅翱翔。基层的工作繁琐而紧凑,上级所需要的所有依据全来自基层干部之手。如何为上级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是我们大学生村官必须要做的事,勤加思考就及其重要。在认识农村、了解基层后,我们就思考如何发展,如何让基层工作不至于疲于奔命,如何让基层更好地服务“三农”,创造幸福。提升基层群众的满意感,就是要创造出农村百姓的幸福生活。作为大学生村官,要用我们书本上学到的知识,结合农村实际情况,思考基层发展稳定的新思路。

  新时代、新气象、新思想,我们大学生村官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基层工作、服务群众上勤用心;在展现自我、实现价值上勤动手;在了解基层、融入农村上勤跑腿;在创新发展、创造幸福上勤思考。我们要在基层苦干实干,奋发有为,开创新时期农村工作新局面。

  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盐井镇大学生村官 侯茂有

编辑:张小舵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