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村官是孤独的情人

发稿时间:2018-05-22 10:2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村官”不是官。村官之路就是一段黑夜里的长跑,没有霓虹万丈,没有鲜花和掌声,但让我收获的是尽真、尽善、尽美。选择当村官,一开始是为了谋一份职业,但是当我在这个岗位上慢慢走来,尝尽酸甜苦辣,褪去稚嫩后,突然觉得这般人生别有滋味,一路坚持下来,不知不觉根已深扎。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基层工作,直接面对的是老百姓,说话、做事必须要接地气。要做好村官工作,我觉得要从三个方面努力:

  首先,要做一个虚心善思的学习者。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好的学习,农村工作千丝万缕,样样讲求落到实处,处处讲究方法细节。仕者必为学,学习村干部经历多年实操后的胸有成竹,学习群众间凝聚的智慧,知行合一,后明辨之、笃行之;其次,要做一个善解人意的聆听者。我进村入户遇到最多的情况,就是我一本正经的直入主题,群众开始在旁边东拉西扯,说的都是些“陈芝麻烂谷子”,我曾经反感,觉得他们在无理取闹,慢慢才明白,群众也好,村干部也罢,他们希望内心的想法被人知晓,而我,正需要就此了解他们、走近他们。不矜细行,终累大德,聆听的过程,也是可以让一个人从内心改变的过程;第三,要做一个躬身实践的引导者。村官虽小,用处很大,这一点是公认的。术业有专攻,我们默默旁观学习的同时,及时表达个人成熟的想法是必须的,每个班子的初心都是要更好的完成各项工作、更好的为群众服务,在工作上发挥我们的砖块作用,让优秀环绕在大家身边。

  脱贫攻坚是一个浩大的工程,也是一场艰难的持久战,表格的填写、信息的录入、档案的整理、数据的核实、产业的扶持等工作量大而繁琐,踏泥塘、走夜路、加班熬夜已成为工作常态,在这种工作压力大、时间长、情况复杂的环境中,我坚信脚踏实地做好脱贫攻坚每一件事情,为古木村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是对自己无悔青春的最好诠释,更是人生旅途上的靓丽风景。

  人处黄昏晓,心待星月现。也许未来的某一天,我会走向别的岗位,但大学生村官工作经历将会是我终身难忘的经历和一生的宝贵财富。当下,我将不辱使命,砥砺前行,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纵横驰骋,燃光放热,奉献青春!

  云南省楚雄州法脿镇古木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尹文娟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