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大手拉小手,扶“智”助推扶贫

发稿时间:2018-05-24 13:4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南阳村位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福洞镇北6公里处,坐落在长白山脚下。北纬40度附近的阳光和雨水丰沃了这里的土壤,但由于当地村民文化素质偏低,接受新科技、新思想的能力差,无论是思维方式、生产方式还是生活方式都跟不上形势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按照总书记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总体要求,在扶贫工作中,南阳村在“第一书记”吕原生的牵头下与省包保单位长春大学进一步发挥学校的智力优势和教育扶贫优势。长春大学积极调动全校师生的积极性,集学校各方优势资源,结合南阳村实际,采取有力措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确保南阳村贫困人口真正脱贫致富。

  一是开展代理家长制,做思想道路的引路人。把贫困家庭的孩子介绍给长春大学的教职工和基层党组织,采取个人认领与集体认领相结合的方式,自愿认领贫困家庭的孩子,给他们资助、引导和关爱,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就业成才。截至目前,通过这一活动已有18个贫困家庭的22个孩子受益。

  二是开展支教活动,做知识的传播者。长春大学团委组织教师和学生长期赴福洞镇南阳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驻村干部闫树圣老师利用驻村期间为南阳村小学义务开设武术课,并列入南阳村小学的教学计划,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孩子们既有了爱好特长,又收获了快乐和自信。

  三是制定"天使计划",做打开格局的人生导师。由长春大学的一个团支部与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结成帮扶对子,团支部集体负责对结对的孩子进行人生引领、学业指导及生活帮助,使更多的孩子能够顺利完成学业,走出大山、放飞梦想。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必扶智,教育帮扶手拉手,用情、用心、用力,苦干、实干、巧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福洞镇南阳村大学生村官 程菲

责任编辑:杨维琼(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