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扶贫先扶志

发稿时间:2018-05-24 13:4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毛凤萍又来了……”今天早上我们还在打扫卫生就听到村委会杨主任无奈的声音,一抬头果不其然又看到毛凤萍大摇大摆的从村委会大门口走进来。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毛凤萍是白庄村委会大罗城村的农户,因为想给她的女儿要建房政策没少往村委会和镇上跑,甚至跑到县上、州上到处诉苦,弄得村委会领导和驻村工作队员颇为头疼。从她第一次到村委会截止今天我们前前后后去过她家无数次,给她做过无数次思想工作,如果她家真的符合政策我们也不至于让她跑第二次,更别说跑了无数次。

  毛凤萍有一子一女,她女儿前几年嫁到外省后离婚回了家,她儿子在本村开了一家羊肉馆,家庭条件还是不错的,但她反映说她的女儿有智力残疾离婚后回家又没有房子住所以要求村委会让她女儿享受建房政策。经过我们多次到她家了解情况得知,事实上她家的房子没有任何安全危险,而她的女儿是大学毕业虽离婚在家也是自食其力,我们和毛凤萍的女儿了解情况时她告诉我们:“其实我知道依我的条件是不符合享受建房政策的,我也不愿意占这个名额,可是拗不过我妈的意,毕竟我是离婚回家也做不了主。”然后我们又问了毛凤萍的儿子,他也是这个意思,他们都不愿意争当这个贫困户,但毛凤萍太强势都拿她没办法,劝说她不仅不成功反而要被她骂一顿。

  至此,事情了解清楚后村委会按照贫困户识别的标准也不敢把她家列为贫困户,否则如何像其他村民交代?村委会领导、驻村工作队员甚至镇上的领导都一而再再而三的向毛凤萍解释政策,毛凤萍自知建房无望今天她又来了,拿着一叠资料递给杨主任:“既然不给我家建房那么必须批给我家临时救助。”说完丢下资料就走了,我们都很无奈,村委会又为此召开了村委会会议,考虑到此前她女儿已经享受过一次临时救助,又结合她家的情况对照政策要求我们不得不又再次否了她的要求。

  “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行者行不果”,物质上的贫穷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的贫穷。从毛凤萍的身上我们看到,现如今的扶贫工作因一些农户的懒惰思想遇到困局,“懒惰没有牙齿,但却可以吞噬人的智慧”,部分群众习惯依赖于国家政策支持,搞生产不积极,争当贫困户最积极。如果“等靠要”成为生活依赖,“没搞头”成了口头禅,久而久之思想就会被蒙上尘埃,张嘴谈条件,伸手要政策,有利益大家上,有困难你来抗,那么我们的扶贫是不成功的,从这一点来看我们的扶贫工作还任重道远。

  “扶贫先扶志”,我们在之后的精准扶贫中切不能忽视思想的作用,要深挖其思想根源,唤起群众“自立自强”意识,彻底打消群众的“等靠要”思想,不再发生争当贫困户这样的事。

  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州城镇白庄村委会 雷雪雯

责任编辑:杨维琼(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