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勇跨当代知青的“四关”

发稿时间:2018-05-25 10:0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在村委会,遇到年龄大一点的爷爷奶奶,他们不知道什么是“村官”,但是他们认为我们就是他们那个时候的“知青”。还跟我讲述那个时候知青要过的“四关”,作为当代的“知青村官”,我们也要过“四关”。

  思想关:无论我们当初是基于什么样的目的走上村官这条道路,那都已经成为过去。既然选择了村官、选择了基层、选择了这片土地,就应该肩负起这份责任,不畏难、不怕苦、扎根基层、脚踏实地、竭尽所能,当好“知青”,做好“村官”。

  群众关:选择了农村的我们,服务的对象是群众、奉献的对象是群众,检验我们村官是否合格的考官也是群众。基层是一本书,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习近平总书记扎根梁家河的七年里,与当地群众“打成了一片”,陕北老乡对习总书记的关怀教育成为了他一生宝贵的精神财富。群众重要性不言而喻,那就让我们这些“知青”扎根我们选择的这片热土,以群众为师、与群众“打成一片”,积累宝贵的基层经验。

  教育关:在我们村官队伍中不乏各种高校的毕业生,可是我们仔细想想,大在学课堂上学习的知识真正能够应用到基层的能有多少?邻里纠纷难道还需要辩证唯物主义分析?脱贫攻坚难道还需要数一万字的调查报告?三清洁活动难道还需要我们制定准确的人财物分配的活动方案?可以说,我们奉为瑰宝的知识在基层真正能够派上用场的少之又少,凭借我们现有的农村知识,我们在处理问题的时候会感觉到力不从心,这就需要我们再学习、再教育、利用工作之余多阅读有关农村、农民的书籍,争取在“农村”这所大学也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寂寞关:说实话,当我成为村官,驻村的第一个星期,我真的觉得特别难熬。不能逛街、不能看电影、有的时候还会遇上停电停水,真的觉得“心累”。为了入户方便,我“不喜欢”漂亮的裙子;为了了解群众,我“不喜欢”窝在宿舍看韩剧;为了驻村扶贫,我“不喜欢”天天跟我父母腻在一起,对于习惯了群居生活的我们,孤独寂寞的村官生活真的是一种考验,但是选择了这条寂寞的村官路,就要沉得下心、放得下情、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了花开。

  村官作为一支新型农村建设的强大队伍;一群为脱贫攻坚事业奉献青春的激情青年;一股注入农村的新鲜血液。我们肩上的担子很重、心中的责任也很大,我们唯有如当年知青一般,不畏艰辛、不怕困难、不计得失、勇跨“当代知青的四关”。才能更好的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当好村官、 绽放光彩。

  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瓦溪村委会 王秋月

责任编辑:杨维琼(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