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如何成为一名新时代有作为有担当的村干部

发稿时间:2018-05-29 1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随着社会的发展,农村工作量加大,电子化办公占比不断增大,加之近几年反腐力度加大,各级政府层层传导压力,农村工作成为了压力最大的地方之一,个别部门不作为不担当,上级下派的任务不仔细安排部署,潦潦草草地就转发上级部门文件,要求村级落实,各种表格、责任书、实施方案以及工作留痕迹,村干部苦不堪言,大事小事要求立马落实,任务通过微信联络群群发,一般情况就是当天要立即开会,要会议记录,要影像资料,要签到册,要电子表格,一般老一点的村干部连如何使用微信都不会,更何况用电脑制作电子表格。老百姓也反感,整天忙在田间地头、工场工地,但是各项惠农政策都要多次的申请,层层的填表和影像资料,还要“签字画押”,有的老百姓甚至不愿享受国家惠农之策,只因为繁琐的手续太耽搁生产。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对如何成为一名新时代有作为有担当的村干部谈谈自己的几点感悟。

  村干部要文化高年轻化,不断加强学习与实践。今年是村两委换届年,政府鼓励有文化青年竞选村两委,好多村级也选出了文化高年轻的村干部,年轻的村干部有丰富的知识,较强的学习能力,能适应较大工作量的现代化办公,但是农村工作实践少,经验不足,需要不断地加强理论学习,遇到事情多多请教老村干部,经常深入老百姓家中了解生活困难,不断地实践的同时就是在学习,学习如何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在实践中学熟学透理论,通过学习实践,村情了解透了,运用政策解决农村发展中的问题也就游刃有余了。

  村干部要头脑清晰有担当,敢为老百姓的幸福发声。“火车跑的快,全靠头来带。”老百姓文化水平偏低,生产生活没有合理的计划和安排,易情绪化,有的个别百姓会为一点自己的小利益不顾全村的发展。村干部要想获得大部门百姓信服,必须要为老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要对自己在职的几年做合理的规划,为民办几件实事,实事需要向相关部门去争取,争取就需要村干部为老百姓发声。村民自治,好多事情不能按照规章制度去硬性的约束群众,问题有多样性,特殊的情况需要特殊解决,村干部在特殊情况下需要有所为有所担当,只要是为了大多老百姓的幸福,都应该想各种办法去解决,去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和申请,请求相关部门的解决。

  村干部要合理分工责任明确,善于运用鼓励激励。村级工作不是靠一个两个人可以完成,村两委班子的团结是促进村级各项事业发展的前提,班子成员要合理分工责任明确,时常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促进思想交流,增强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教育引导村干部不负人民重托,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实事、求实效,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村干部运用国家政策进行鼓励激励,引导村干部发扬成绩、改进不足。

  新时代发展要求村干部要有过硬的本领、亲民爱民的热情、见贤思齐的格局、奋发有为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陕西省定边县盐场堡镇贾圈村大学生村官、党支部书记 张翔

责任编辑:杨维琼(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