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厉害了!奋斗中的基层干部

发稿时间:2018-05-29 10:0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坚持选用基层一线和经得住实践考验的干部,给基层干部吃下一颗“定心丸”。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这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举措。这一重要文件的面世,无疑是为基层干部打了一剂“强心针”,为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基层干部添臂助力,让辛苦干事的干部底气更足了、腰杆挺直了、步子迈的更快了。

  底气足,足在党中央为我们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台”。曾今,基层干部有三大问题,我们“苦”,条件艰苦、工作辛苦、生活清苦;我们“累”,事事琐碎、任务繁重、工作压力大;我们“难”,权力小责任大、职位低要求高、干的多升迁少。但是,从现在起,我们有了党中央提供的强有力的“后台”,不是曾今的只留下默默无闻的“背影”,而是有了大展宏图、施展才华的“大舞台”。《意见》指出,大力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增强干部信心,增进干部自觉,鼓舞干部斗志;树立鲜明的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有为才有位;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给基层干部在政策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如今,刚刚出台的政策可谓是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让真正愿意扎根在基层想干事、愿干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为坚守脱贫攻坚一线、农村环境整治、谱写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干部撑腰鼓劲,鼓舞斗志;让奋斗在基层前沿的干部看到了希望,充满了激情,激发了活力,更好的履职奉献,在新时代基层大舞台上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腰杆直,直在基层实践中练就“真本领”。俗话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有干事创业的底气,还需练好成事的真本领。《意见》指出,要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注重在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培养锻炼,让干部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基层就是一个实践的大熔炉,环境艰苦,品味酸甜苦辣,磨砺心志;最贴近老百姓,了解人民的心声,掌握第一手资料,更好服务于民;干扰因素少,练就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在基层广阔空间练就真本领。只要有能力,只要有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有改革精神、创新精神、实干精神,肯干实事,能干实事,才能有所作为,勇做新时代的担当者,扛起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使命。

  脚步快,快在初心不改,奋斗不止。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意见》指出,大力宣传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撸起袖子加油干。人民,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思考、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习近平总书记走过六盘山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大别山区……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都一一走到,实地指导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为了雄安新区的规划发展,不惜驱车100多公里,专程前往;习近平总书记为了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不畏严寒酷暑,踏遍大江南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广大基层干部要迈开步子,少耍嘴皮子,扎扎实实的做好农村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检验。更要埋头苦干,苦干实干,迎难而上,锐意进取,敢于过“雪山”“草地”,敢于攻克“软钉子”“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吃螃蟹”,勇做“狮子型”闯将,在基层一线冲锋陷阵,用奋斗践行新担当新作为。

  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贺圈镇大学生村官 佘巧芬

责任编辑:杨维琼(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