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既来之,岂安之

发稿时间:2018-05-29 10:1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论语·季氏》中有句“既来之,则安之”,原意是既然已经把他们招抚来,就要把他们安顿下来。后来被解读为既然来了,就要在这里安下心来。其实,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来到基层,就要怀揣一颗“不安分”的心,并把这种“不安”转化为锐意进取、知行合一的动力和生产力。剑鸣在鞘的年纪,既来之,岂安之?

  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不安分,是因为初心不忘、信念长存。从2017年10月18日十九大召开以来,就被微信朋友圈的习近平总书记以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等一系列初心“脸谱”圈粉了。不忘初心之所以能在全国人民中间引起广泛共鸣,正是因为我们党的初心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这与每一个个人都希望自己变得更好的初心是息息相关,甚至是重合的。

  一颗赤诚的心永远是世上最有力的武器,一个赤诚的、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也必然是最伟大而又无坚不摧的!这也许就是共产党人用小米加步枪战胜坚船利炮,战胜天灾人祸、多舛的命运,创造今天的中国奇迹的根本原因吧!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既要明明白白自己的初心、不忘初心,更要感党恩、践行初心、建设基层,让这份初心发光、发热……

  吃水不忘挖井人,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感党恩先要不忘本。我所在的母享村,驻村政府工作人员是镇上的统计站站长,有一次入户摸底调查我刚好被分配到跟他一组,我们召集村民开评议会议时,他负责动员讲话。其中有几句话让我感触颇深,至今仍记忆犹新。“没有共产党,哪有大家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谁?让大家生病了有医院看、有钱买药吃;是谁?让大山里的娃娃都能上得起学、有书读;又是谁?让大家的家门口都铺上了水泥路,有走出大山的道路……是共产党!”就是这朴素而有力、简单却又丰富的话语让一开始闹哄哄的院子安静了下来。村民们不再你争我抢,而是认真听取政策,并主动推荐生活困难的乡亲。人是一种情感动物,做群众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做人心的工作。我们党就用实践证明了“得民心者得天下”的绝对真理性。

  式微,式微,胡不归?

  微君之故,胡为乎中露!

  初心难觅,为了初心始现,夜露沾我衣又如何。人生总该有那么一些“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的坚守。在世俗和烦躁不安的熙熙攘攘中陷得深了、久了,人会渐渐忘了回家的路,也会忘了人生还有远方,以至于走着走着便没了目标。所以,要先有“胡不归、胡不归”的自我呼唤,我们在昏暗中才会有方向。

  最近有两件事在朋友圈里刷着屏,一是电影《后来的我们》,二是《后来的我们》的主题曲《我们》。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句歌词:“我最大的遗憾,就是你的遗憾,与我有关。”我们都以为等待只是一时的,结果却是一辈子;以为错过的只是几年,没想到却成了一生。等待、安之若素、安于现状,除了会让人安逸一些,还会腐蚀理想、让你与曾经的目标渐行渐远,最后变成一只被温水煮熟的青蛙,还美其名曰:安乐死。

  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唯有践行“三严三实”、在工作上全心全意地践行,在能力上一点一滴地积累,在信念上一生一世地坚守,才能遇见最好的“我们”,让后来的我们少些遗憾、坦然笑之,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母享镇母享村 贾青

责任编辑:杨维琼(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