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此心安处是吾乡

发稿时间:2018-05-30 10:0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什么是村官?

  一年前如果有人这么问我,我给不出答案。

  我生于长江边上,睁开眼,就是水波明秀、岁月静好,我未曾看到三伏贫瘠的土地如一把利刃划在父老的眉宇,也未曾看到汛期满涨的雨水似无尽的泪珠蓄满乡亲的眼眶。

  因为不懂,所以沉默。

  2017年9月,我作为一名村官,来到了一个陌生的乡镇—王集,面对简陋的环境,想到过退缩,面对繁琐的工作,质疑过人生的意义。

  10月份,王集雨水成灾,汛期险情不断,摇摇欲坠的危房、泡在水中的粮食,牵动了王集人的神经,我看到泥泞道路上大家匆匆的抢收步伐,看到耄耋老人沟壑丛生脸上心疼的神情,看到干部群里领导凌晨组织防汛忙碌的身影。“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这场雨浇灭了我的退缩与质疑,让我重拾理想的火,信念的光。

  因为见证,所以动容。

  什么是村官?怎么当好村官?

  我不断自问。

  我不是学富五车耶鲁毕业的秦玥飞,想不通产业发展的方向,看不懂互联网“+”的奥秘,堪不破农业合作社的运行。我太平凡,太愚钝,初到时,庞居的胡书记曾说希望我能帮助村里好好发展,当时非常惶恐,因为知道自己能力欠佳,时至今日,我能做的也只是在庞居寺复建工作启动的时候,把支部简介改了又改,想让更多人知道这个村落曾延续历史文脉,传承文化千年.

  “默默庞居无人闻”,我一遍遍和身边的人描述幻想中庞居盛世的光景,雕梁画栋,飞檐翘角,袅袅佛烟升起,攘攘人流涌动……我想以庞居村村官的名义,让大家知道我所在的村,如此伟大,如此不凡,这是我的荣耀,也是我的担当。

  因为了解,所以承担。

  2018年4月份,曾和庞居村的干部群众一起清理垃圾,恰好碰到一个村民,咨询过我关于两癌妇女补助资金申报的事情,他的妻子在外地,在申报时间内办不了本地农商行的卡,为此我多次询问市妇联的领导,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打扫卫生的时候,他看我的铁锹太重,主动把自己那把轻的换给我。“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我感到承担责任的成就感,也感到为人接受的幸福感.

  回来的路上,碰到一个老人,骑着三轮车,车轮卡在泥水里,胡书记赶忙用铁锹帮他保持平衡,使他顺利骑出泥地,周围的人不住地叮嘱他注意安全,我也说了一句:老人家,要小心呐!老者身影渐远,我看看身边的人,那脸不再陌生,方言不算好懂,可情感如此真实。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是一个外地人,可我来到这里,感受到了爱,感受到了包容与接受。“吾心安处,便是吾乡”,王集是我的家,也是所有王集的领导干部的家,我们为什么要担当?因为我们爱这片土地,想凭自己的力量让这片土地摆脱贫穷,焕发生机,我们为什么抓落实?因为我们想亲眼看到这片土地的老人有所依靠,这片土地的年轻人不害怕流离,我们努力,我们奋斗,我们辗转反侧,夜不能寐,是希望这片土地的孩子啊,能够像城里小孩那样,有书读,可以吃上肯德基、麦当劳,可以看更大的世界,实现更多的梦想。

  因为深爱,所以付出。

  最后,请让我以一个村官的名义,引用一句诗:“为什么我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湖北省襄阳 宜城市王集镇庞居村 姜黧

责任编辑:杨维琼(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