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大学生村官应怀揣“三心”吃透“三情”锻造“三力”

发稿时间:2018-06-01 11:0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大学生村官是活跃在村级的一支重要队伍,在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放弃城市优越的生活环境,愿把最美青春和卓绝智慧奉献给最需要的农村。要在这个广阔的舞台施展才华、有所作为,需要具备的能力和素质是多方面的,但重点要做到怀揣“三心”、吃透“三情”、锻造“三力”。

  大学生村官要怀揣“三心”。一是对工作有“热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从内心热爱上村官这份工作,才会用心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用力去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因此入职就要有对工作的热心;二是对群众有“耐心”,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每天面对最多的就是群众,大学生村官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个人,还代表着基层组织和大学生村官群体,对来访或办事的群众要有耐心,能办的事细心办,待办的事限定时间办,不能办的事耐心解释;三是对政策用“公心”,不怕患寡,唯患不均,对惠民政策和处理工作要有公心,不优亲厚友。公正合理,让群众处处感受到公平正义。

  大学生村官要吃透“三情”。一是熟悉“国情”,特别要熟悉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涉及农业、农村、农民的政策,都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要不断吸收、消化,并用于指导实际工作,服务广大群众;二是掌握“村情”,村情是开展工作的立足点,由于地理位置、气候条件、交通条件、土地资源、海拔高低等因素的不同,各村有各村的发展优势,各地也有各地的短板,只有全面掌握本村的优势、劣势,为村出谋划策时才能有的放矢,不放空炮,才有利于该村发展;三是了解“民情”,村级每项政策的落实,出发点是为了群众,工作中要依靠群众,因此必须深入了解民情民意,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通过了解、沟通、宣传,使群众成为政策落实的坚定拥护者、工作开展的大力支持者、工作成效的受益者。

  大学生村官要锻造“三力”。一是具有“开拓创新能力”,大学生村官到村工作,犹如鲶鱼入鱼群,需要的就是给波澜不惊的村级组织带去活力,这就要具有开拓创新精神,一味墨守成规,就很难达到选聘村官驻村的初心;二是要提高“组织协调能力”,村级组织是一个大熔炉,大学生村官要在这个熔炉中参与和独立组织各种工作,不断历练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为将来走上不同的工作岗位甚至领导岗位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具有“理论提升能力”,大学生村官普遍具有较高学历,也有较好的理论修养,但这些理论知识如果运用在实际工作中,不一定都实用,还要注重从广泛参与村级各项工作的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形成新的理论,即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升华为新理论。

  总之,一段村官路,一生村官情,广大大学生村官要珍惜这段村官经历,既要将自己最美的青春奉献给最需要的农村,又要在为民服务中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水平,当若干年回首这段村官经历时,你可以自豪地说:我无悔那段美好的青春,更要感谢那段使我成长、成熟、成才的难忘经历,今天的辉煌成就源于昨天的积累。

  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委组织部大学生村官管理股股长 陈庭强

责任编辑:张小舵